财经纵横

电力缺口明显减小 下半年个别地区时段仍偏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继续缓解,全国缺电省份由2005年年初的25个减少到今年6月份的4个,从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国尖峰负荷最大电力缺口不超过1000万千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也提醒说,下半年个别地区和时段电力供需仍然偏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7月31日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上半年,国民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电力消费保持高速增长,但速度有所回落,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电力供需紧张形势继续得到缓解,缺电范围和缺电程度明显减小。

  下半年,预计发电机组投产规模将超过上半年水平,供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在迎峰度夏期间,局部地区会有一定程度的电力缺口,但缺电程度、持续时间和缺电范围将大大减小,迎峰度夏结束后全国电力供需总体情况将逐步趋于平衡,仍有少部分地区存在时段性、季节性供需紧张。

  “预计今年下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仍然偏紧,电力缺口依然存在,进入9月后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得到缓解,缺电范围继续缩小,缺电将仅发生在个别省份。”王永干说。

  他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高峰负荷电力缺口为800万千瓦左右,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和南方地区。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发电装机快速增长,新投产发电机组3241.46万千瓦,供应能力明显增强,是电力需求仍然比较强劲的条件下供需形势明显缓和的决定性因素。

  上半年,全国发电量12686.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电煤库存不断上升,供应基本正常。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3111.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9%。其中,工业用电仍然是拉动电力增长的最主要动力。(齐中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