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EO前脚辞退鹰联副董事长后脚卸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在中国第一家获批的民营航空鹰联航空公司7月3日辞退女CEO祝凯的事情还未水落石出时,《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鹰联航空公司的另一名副董事长、董事张松光也宣布辞职。

  一月内失去CEO和副董事长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新加坡风险投资家陈诚锦在新加坡召开的新加坡蓝天投资论坛现场,向当地媒体证实张松光已于7月15日卸任航空公司职务,陈诚锦将接任张松光的董事职务。

  张松光曾经是新加坡航空的总裁,在新加坡航空有三十余年航空业经验,目前还担任新加坡华侨银行的董事长。在鹰联航空公司筹建时,被邀请担任鹰联航空的副董事长,以及董事会的董事。

  不过,鹰联航空内部人士透露,张松光副董事长平时都在新加坡,只有公司开董事会时才会到成都总部来处理一些工作。

  对于张松光辞职的原因,他本人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不过,接替他董事职务的是陈诚锦,目前是新加坡伟高达金融集团的董事长,伟高达是一家国际私募股权和商人银行机构。此前,陈诚锦曾任新加坡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董事总经理和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德丰杰亚太的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也正是陈诚锦“做媒”,邀请张松光加盟鹰联,并担任鹰联航空的副董事长。根据新加坡方面的声明,目前,陈诚锦仍在等待鹰联航空董事长对突然解聘总裁祝凯做出解释。

  对于鹰联航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公司新闻发言人胡文彬却将两个事件都归为“个人原因”,目前公司还没有任命新的CEO,祝凯的工作目前由董事长李继宁直接管理,而今后,“公司还是倾向于聘用有航空背景的 CEO”。

  鹰联航空的前CEO祝凯曾担任过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底特律国际部门总经理一职,是该公司首位华裔女性高管,2004年进入鹰联航空担任CEO。昨天,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己目前仍在鹰联航空工作,但不是CEO的职务。

  鹰联股东之谜

  在鹰联航空辞退女CEO后,又有消息传出公司已经和四川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向川航转让6%的股份。昨天,胡文彬却否认了这种说法,称“公司目前的股东仍为广东英联投资公司和中国国安文化传播投资有限公司,两家都是投资公司,各占78%和22%的股份”。

  不过,胡文彬表示,目前有国外的多家航空公司和投资控股集团在与鹰联接触,鹰联会选择适合长远发展的、有航空经验和背景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鹰联的股东结构是在首飞前发生变化的,由两个法人股东广东英联投资公司和中国国安文化传播投资有限公司代替了三个自然人股东李继宁、刘启宏和穆毅。而广东英联的法定代表人仍为现任鹰联的董事长李继宁。

  不过,在《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新加坡声明中,鹰联航空公司投资者还有外资的身影。2004年,陈诚锦就和一些新加坡投资者开始投资鹰联航空,而“尽管张松光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但是仍是公司的股东之一”。

  作为第一家获批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自去年7月首航以来,目前还没有摆脱亏损,不过已经拥有了四架飞机,领先奥凯和春秋等其他民营航空公司。“我们希望今年能够实现收支持平。”胡文彬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