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东有望率先突破石油价格市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凡国君 发自深圳

  日前召开的广东价格论坛,明确表示广东将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对石油等可贸易性的能源要尽快放开,由市场主导价格。

  专家粗略匡算,能源涨价广东每年将要增加776.16亿元的成本。

  这跟政府目前的思路不谋而合。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在改革原则和思路上,价格改革将以市场取向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在具有竞争潜质(诸如石油、天然气)的领域,将通过逐步引入竞争机制,让价格在市场竞争中形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认为,目前我国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偏低,各类污染成本未通过资源价格纳入企业生产成本,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水资源、土地、电力、煤炭等六个方面,广东的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需要先行一步。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指出,广东的资源产品价格要反映资源稀缺的程度,同时,广东还将痛击恶意炒作资源性产品的行为,完善税费,改革要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目前广东94%以上的

能源需要省外调进或进口。

  而资源价格放开后,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上涨的情况。据广东省价格协会副会长文武汉预测,资源价格改革后,每万元GDP耗能成本将从2005 年的1756.17元,提高到2113.83元,每万元 GDP 成本提高357.66 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