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东钢铁大重组进入实施阶段 10月有望完成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由济钢和莱钢两大钢铁集团重组,组建山东省钢铁大集团已经进入实施操作阶段。组建方案已经获得省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预计到今年10月份,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与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完成重组,成为继宝钢之后我国第二大钢铁集团。而昨天(7月31日),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22.SH)发布公告称,从控股股东的主管部门山东省国资委获悉,山东省拟将吸收济钢集团总公司和莱钢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山东钢铁集团。新的钢铁集团的规划正在设定之中。此次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并不涉及企业合并。

  昨天,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同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济钢和莱钢两大钢铁集团的重组,一直在由省国资委牵头进行,而莱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徐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预计9月份会有明确的消息。

  而根据昨天新华社的消息,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日前在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山东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钢铁大集团组建方案以及另两家大企业的重组方案已经省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而对于两家企业重组的详细方案,山东省国资委没有透露,但曾昭起说:“钢铁大集团要争取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组建。”

  去年,济钢、莱钢的钢产量双双突破千万吨,在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中分别列第六位和第七位,产量分别为1042万吨和1034万吨。两家钢铁厂去年产量总计已达2076万吨,与全国第一大钢企宝钢(2273万吨)相差不到200万吨。因此,可以确定的是,山东钢铁大集团成立,其钢产品产能将超过目前全国排位第二的武钢集团,与宝钢不相上下。

  就在几个月前,位列国内第一大钢厂的宝钢集团,也曾经与济钢集团“密切接触”,不过,据记者了解,山东省已经接到了国家的指示,如果不进行省内

钢铁产业的重组,就不能再建新的产能,因此,省内企业的整合当然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济钢和莱钢同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所以济钢和莱钢的重组更具有实质性意义,而不像

鞍钢和本钢一样貌合神离。而济钢主要以生产板材为主,莱钢以生产型材为主,分别是国内最大的中厚板和H型钢生产企业,双方产品互补性强,重组后有利于产业集群化发展,更加优化产业布局。

  而济钢集团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山东省有意让省内的钢铁企业向沿海地区发展,而重组后,有可能会在山东日照再建设年产2000万吨以上的钢铁厂。这样加上两家钢厂本身的产能,山东几年后可能形成年产5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