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东电网负荷昨破1亿千瓦 力保供电安全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秀中 发自上海

  昨日10:36,华东电网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大关。华东电网由此成为继美国PJM(宾夕法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联合电网后,世界上第二个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的单个国家内的区域电网(有别于一些跨国电网)。

  突破1亿大关时,华东电网的用电负荷为1.003亿千瓦。华东电网调度处处长王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昨天华东电网内5个省市的用电负荷都未达到各自今年的最高纪录,但受高温影响,5省市高负荷的同时率较高,集中在同一时段出现了用电高峰,其负荷分别为:上海1801万千瓦,江苏3623万千瓦,浙江2388万千瓦,安徽1008万千瓦,福建1314万千瓦。

  据悉,昨天华东电网的电力供应最高可达1.06亿千瓦。当时在5省市中,上海、浙江用电形势较紧张,主要受进电力,各受电500万~600万千瓦;而江苏、安徽、

福建三省则以外送电力为主,各送电约100万~200万千瓦。

  虽然今年华东地区电力供应形势基本缓和,但面对夏季高峰快速增长的用电负荷,舆论对华东电网的关注焦点已从电力来源转向供电安全。

  根据今年1~5月全网用电的增长趋势,华东电网曾预计今夏全网的最大用电需求为1.073亿千瓦,比去年同期上升10.6%。预留300万千瓦备用后,高峰电力缺口仍有约400万千瓦。事实上,华东电网在去年迎峰度夏尚未结束时,就已开始规划落实今年迎峰度夏的各项措施。

  据了解,今年1~6月,华东电网共有变电站2座、开关站2座投入运行,新增500千伏线路710公里,变电容量425万千伏安。这些重点工程的按时投运,为华东电网打通了脉络节点。此外,华东电网还完成了32条500千伏线路和11台500千伏主变压器的增容改造工作,如期完成一系列运行方式优化调整等技改措施。

  不仅如此,华东电网还积极组织跨区和跨省市电力交易,向区外购买电量278.28亿千瓦时,另达成中长期双边交易合同,涉及电量164.23亿千瓦时。

  面对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华东电网公司着力于加强负荷预测,及时跟踪分析电网运行情况,充分利用电力负荷的时间差、空间差,组织开展错季、错峰电力交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7月14日台风“碧利斯”登陆福建,华东电网协调上海向福建调回低谷电量560万千瓦,使福建电网安全地化解了台风侵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