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罗冰生首次披露铁矿石谈判细节 中国主导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0:49 东方早报

  

罗冰生首次披露铁矿石谈判细节中国主导谈判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专电 “纵观整个谈判(过程),是由中国主导。中国握有话语权,中方的态度、观点、依据被对手广泛重视,使得供方大幅度涨价的计划并未实现,现在达成的协议是一个折中方案。这次价格谈判,中国得大于失。”2006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束一个多月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7月28日首次向媒体披露了谈判的详细过程,并做出上述评论。

  罗冰生介绍,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3月,以供方铁矿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公司,需方中国宝钢、日本新日铁、欧洲安赛乐三家钢铁集团进行三对三的谈判,供方要求涨价超过40%以上,而需方则要求降价,双方僵持不下。

  从5月15日开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达成涨价协议。中国坚持要考虑中国市场情况,但亚洲主流钢厂随之接受19%的涨价协议,进一步缩小了双方谈判的空间,中国也只能同意该协议价格。

  罗冰生反思今年价格谈判过程指出,今年1月至4月国内

铁矿石进口激增,比实际需求多进口1100多万吨,这是虚假的需求旺盛,对谈判双方来说只能是对供方有利,对我方不利;而国内有钢厂和贸易企业通过长期合同进口铁矿石后在国内高价倒卖,同样也给了外方以谈判口实。罗冰生表示,下一步中钢协将联合相关协会规范国内铁矿石贸易及进口秩序,为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做好充分准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