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白云机场欲建成中国孟菲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3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联邦快递(FedEX)亚太转运中心移师广州后,新白云机场国际空港的经济大餐吸引了众多资本。

  7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花都空港经济论坛上,来自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南航股份、深圳航空、海南航空等地的国内航空巨头纷纷抛出行动计划,并明确表示,将携手打造中国的“孟菲斯”。

  孟菲斯国际机场是全球第一大货运吞吐量空港,其最大的使用者是联邦快递。而白云机场转运中心将是继孟菲斯之后联邦快递第二大货运中心。

  推进白云机场扩建

  “2005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355多万人次,比2003年转场之前增加800多万人次;国际货运量增长100%。”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表示,预计今年客运量将达到2700万人次,超过白云机场一期当初规划的2010年接待2500万人次的水平。

  刘子静透露,今年白云机场将完成8个停机坪,并启动第二航站楼的建设。2010年前完成白云机场东南站坪、中性货站、东三西三指廊及站坪、滑行道、联络道及第三条跑道建设,以及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等。

  “紧邻联邦快递转运中心东北部30平方公里规划区,是空港产业园区。”广州市花都区区长王中丙透露,这里将重点发展汽车制造、航空材料技术等,正在申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位于其中。而位于白云机场北面和东面的空港物流区,首期规划8平方公里,远期规划约20多平方公里。此外,机场西南还有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嘉华酒店、香港合和集团等落户的机场商务区。

  引进策略合作伙伴

  之前有消息称,广州白云机场母公司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向机场投资180亿元后,承受了巨大盈利压力,为此该集团计划引入境外战略合作伙伴作为策略股东,拟融资173亿元,而且境外投资者在该公司中最高持股可达到49%。

  30日,《第一财经日报》向刘子静求证,他称事情还在研究,并没有最终确定。

  分析人士认为,法兰克福机场和洛杉矶机场目前是白云机场的战略伙伴,另外有可能入选的包括联邦快递、巴黎机场、德国Hochtief、新加坡民航局、澳洲投资银行麦格理等。但香港机场管理局不会成为其合作伙伴。

  “今年10月份,深圳航空在广州基地将启动办公楼建设。”深圳航空总裁李昆向记者透露,而他们在白云机场最大的投入就是与花都区政府合作,建立深圳航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该项目大约占地300亩,我今天就是来敲定这件事的。”

  南航股份副总经理何宗凯则透露,南航今年计划新开几条航线,使国际航线布局更合理。其中尽量增开一些之前相对薄弱的西亚航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