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生产利用率不到30% 大米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5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30日电 (记者 林艳兴) 在走出低谷的同时,我国大米行业也出现了新一轮重复建设,生产利用率不到30%,产能严重过剩。

  据中国粮食协会的统计,2005年大米入统企业由上年的5666家,上升到7260家,一年增加1594家,增长28.1%,而许多产量小的小厂小作坊还未统计在内。大米年加工能力已达到1.2亿吨,比上年增加2984万吨,增长31.5%,而当年实际生产量只有2900多万吨,生产利用率不到30%。许多米厂都是开开停停,半开半停。

  目前,大米行业多渠道、多元化经营的格局已经形成,加上外资企业正由油脂业向面粉业、进而向大米业大规模挺进,我国企业正面临全方位竞争。专家预测,大米加工业有可能步油脂加工业前两年状况的后尘,甚至出现“大洗牌”的现象。因此,如何引导大米加工业健康、协调、快速发展,是全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