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务部出台配额新政 纺织品配额价有望大降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7: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纺配成本与订单外流的关系微妙。尽管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06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协议招标公告》,可望促使配额价格的大幅下降,降低企业的配额成本。但也有纺企认为,新政未必能阻止大量订单外流至周边国家,在此情况下,能否有效扭转配额使用率低下的尴尬局面仍是未知之数。

  改变“价高者得”做法

  根据日前发出的《2006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协议招标公告》,商务部宣布,对企业上交的2006年公开招标许可数量和公开招标弃标数量(逾期未交保证金数量)实施协议招标。凡在8月5日前上交公开招标许可数量和已全额交纳中标金的企业,均可参加此次协议招标。

  而此前,纺织品配额实行公开招标,遵循“价高者得”规则。“在前两次公开招标中,一些企业为获得配额,盲目推高投标价格,导致最后公布的中标价高得惊人,以至于企业无法承受这部分的成本,只好弃之不用,这样一来便造成配额浪费。”广州某大型纺企负责人张先生告诉时报记者。

  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认为,协议招标是在其公布的最高投标量范围以不低于其最低投标价格来进行投标,其本质上就是有偿分配,即以某一较低的价格获取额定数量的配额。

  可望缓解企业配额成本

  “在第二次公开投标中,在多个类别中,我们均以接近最低中标价的价格获得出口配额,但是没想到最低中标价格仍然比配额市场价高出二成,企业压力很大。”张先生告诉记者,新方案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的配额成本,提高配额使用量。

  据悉,张所在的企业已全额交纳中标金,按新方案中协议招标最低投标价格,以4类输欧T恤衫为例,该企业可以每公斤0.02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一定数量的配额。张告诉记者,“虽然我们配额成本的降幅达六成,但仍比配额市场价高出五成。”

  上海世之维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马正午则较乐观:“配额价预计下降30%~50%。”他的理由是,30%招标配额的全面盘活,将大量增加可流通配额的总量。而许多拥有分配配额的企业深知价格会大幅下降,因此放数的企业大量增加,市场供应量将大大增加。而且原已中标的企业不需要再面向市场购买大量配额,需求量将大量减少。

  “此外,原来许多通过潜水贸易方式走货的企业,也将可能因配额成本的大幅下降而选择正规的渠道走货。”马正午说。

  能否挽救“订单外流”?

  张先生说,“作为大型国有纺企,即使此前中标的纺织品配额价格很高,我们也不敢放弃中标的配额,因为担心在下年度的业绩分配中获得的配额数量被扣减。”

  但另一方面,张不知道自己花费高额资金保住配额是否值得,因为今年以来,已有大量订单转移到周边国家如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明年的订单是否回流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有业界人士乐观预测,纺配新政实施后,因配额价格过高而大量可能转移的订单将回流国内。

  张却不这样认为,他表示订单外流是由于我国纺织服装贸易环境和贸易政策的不稳定。

  樊敏认为,除了贸易的因素以外,出口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要提高配额的使用率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尽可能多的把丢掉的订单转回来,这才能保证配额使用率的提高。协议招标配额价格越低越好,最好是零使用费。”

  樊敏说,要争取更多的订单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配额的时间性和订单的时间性。“2006年度仅剩下5个月的时间,必须保证配额政策以最快的速度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