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严控外资进入钢铁业 保证行业主流是中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贾林男 北京报道】

  中钢协强调保证行业主流是中国企业

  对于外资进入中国钢铁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从未表现得如此强硬。

  在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一字一顿地说:“我们强调,要严格控制外资进入中国钢铁企业,特别是进入中国的特大型钢铁企业。要提高准入的门槛,保证中国钢铁企业的主流是中国人的企业。”

  罗冰生认为,钢铁工业是国家最重要的原材料基础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钢铁工业应该是国有控股或者民营控股为主的产业,不应该控制在外国人的手里,特别不能像某些产业那样依靠外国人。”

  在国际

钢铁业风起云涌的并购浪潮下,国内钢铁企业已经深深感受到威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利群告诉记者,刚刚收购了阿塞洛的米塔尔钢铁,已经将目标锁定在收购中国的钢铁企业,以完成其在2015年将年产量从现在的1.2亿吨提高到2亿吨以上的目标。

  回应挑战的最好方式就是整合国内的产业集中度,然而罗冰生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兼并联合的“进展缓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处理国家、地方、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

  “中国钢铁企业要大力推进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联合,大范围内配置资源,需要国家从体制上进行调整,突破地区界限。”罗冰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