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家具反倾销山雨欲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阳 发自广州

  广东省有关方面本月28日举行“应对欧盟家具反倾销研讨会”,与会家具企业一致表示准备积极应诉,以求获得相对优惠的分别税率。

  7月中旬,以德国和意大利家具制造商为代表的“欧洲家具工业联盟”(EFIC)向欧盟委员会再次提交申诉,要求对原产于或者出口自我国的软体家具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悉,此次酝酿中的反倾销调查范围十分广泛,涵盖了多种类别家具产品,包括软体家具、藤制家具、金属玻璃家具、办公家具、实木家具等。一旦立案,将成为欧盟对中国发起的最大一宗反倾销案。

  “虽然目前还没有立案,但是按照欧盟委员会受理

反倾销的程序,应该很快了,所以积极商议对策很有必要。”广州市家具协会会长刘显明称。

  全国律师协会WTO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文俊称,面对即将到来的反倾销调查,家具企业不应该存在畏惧心理,在国际化的市场下,这是必需的,也会是经常的。企业,行业要做到均衡布局,不要把自己的出口放在一个区域,否则依然会出现短期内对某一市场出口数量的大幅上升,从而成为他国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的对象的被动局面。在应诉的情况下,要积极争取分别税率。实在不行还可以争取欧盟1年期的行政复审,“这是最后一个机会了”。

  近年来,中国家具产品对外贸易出现持续增长势头,2004年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出口国,2005年达到137.67亿美元。广东是中国的家具大省,企业数量、出口规模和出口总额均占全国50%左右。但是越来越频繁的国际贸易冲突严重制约了家具出口的增长,使中国尤其是广东家具企业面临了巨大压力。

  2004年12月23日,美国

商务部正式宣布了对中国木制卧室家具的终裁。100多家应诉中国企业被征收8.64%的加权平均税率,未应诉的企业则被强制执行198.98%的惩罚性税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