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员工组建其中国首个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沃尔玛称并未正式被告知

  综合新华社报道

  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下称“沃尔玛晋江店”)工会29日在福建泉州正式成立。这是全球最大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在中国的首个工会组织。

  当天,泉州市总工会8楼会议室,25名来自沃尔玛晋江店的工会会员按照中国工会章程,投票选举出了其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7名委员。29岁的柯云龙当选为工会主席。

  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沃尔玛(中国)相关发言人表示,沃尔玛方面知道员工们的这次会议,但并未正式被告知工会成立一事。

  不过,沃尔玛(中国)曾发表声明表示:如有员工要求成立工会,沃尔玛(中国)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此前,30名沃尔玛晋江店的员工正式向泉州市总工会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工会并组建自己的工会组织。

  “申请加入工会并依法组建自己的工会组织,充分体现了沃尔玛晋江店职工的意愿,”泉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福荣说,“泉州市总工会尊重并支持他们的权利与选择。”

  根据我国《工会法》总则第十条,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表示,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和谐具有重要的作用。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当前各级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外商投资企业中,组建工会的已超过3.93万家,占全部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总数的25%以上。根据全国总工会的工作部署,今年底将力争使外商投资企业组建工会的覆盖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目前已在全国30个城市开设了60家商场,在中国的员工超过3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