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航空公司整体亏损25亿元 机票应声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5:3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国际原油价格逼近每桶80美元大关令航空业继续遭受重创。7月25日,中国民航总局公布了我国航空界今年上半年的全行业经营情况。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业亏损6.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利增亏18亿元,其中一季度亏损13.4亿元,二季度赢利7亿元。航空公司整体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

  业内分析师指出,油价如果仍处在高位,下半年航空公司也难逃亏损。航空公司除了通过降低运力投入、人工等成本来减少亏损外,还有一个重要手段便是提高票价。

  航空业巨亏25亿

  胆颤心惊的航空公司又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击。

  根据民航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民航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成本费用1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亏损6.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利增亏18亿元。其中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成本费用7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

  对于25亿元的亏损,申银万国的航空分析师李树荣预计,二季度两次上调燃油价格,国内应该没有一家航空公司能够赢利。

  目前,在中国航油市场上,中航油掌握着75%的市场供应,并同时掌握着100%的进口航油供应。国内的航油价格采取出厂价+调整价的方法,即中航油根据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价格,从中石化和中石油批进航油,再加上一定的进销差价统一卖给各地机场。

  由于航油供应权的独家垄断,我国的航空公司只能被动接受航油价格,导致了航空公司长期使用着世界上最贵的航空燃油。有数据表明,2005年年底国内航油的售价甚至高于国际25%。

  早前,有分析称,国内航空公司要想盈亏平衡,国内航油价格应该维持在每吨4200元~4400元之间。而目前国内的航油价格已经突破6000元大关。

  南航负责人曾经表示,航油每上涨100元/吨,就要“吃掉”南航2.5亿元的纯利润。而奥凯董事长刘捷音也告诉记者,航油成本已经占到了奥凯运营总成本的近40%,成为了航空公司盈利的“杀手”。

  “油价如果还是处在高位,下半年航空公司还将亏损,”天相投资顾问的航空分析师孙莉萍说。

  票价全面上调

  日前,多家航空公司悄然展开运价协调,致使多条航线票价全面上涨。与往年不同,许多航线的此次涨价幅度更为大胆坚挺。航空公司指望在民航“暑运”旺季提高票价,填补亏损“大坑”。

  暑假刚开始不久,航空公司便达成“价格联盟”,欲共享这块利润。日前的两次运价协调会,让沪蓉航线上数次“血拼”的几家承运人握手言和,向各代理商联手下发“涨价令”:乘客须提前4天方可享受上海——成都最低8折的票价,4天之内购票则为9折及全价。

  “去北京全价,没有折扣;去上海单程8折,往返7折。”“其他航空公司呢?有没有低一些折扣的?”“没有了,都是一样的折扣。”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机场售票处听到的对话。

  国际航线则在民航总局公布数据的同一天,被通知燃油附加费纷纷上调。

  据记者了解,广州至日本每个航线燃油附加费已涨到25美元,原有的减免措施也一律取消,同时上涨的还有飞美国的航线,飞美国燃油附加费也涨到20美元。而原来从广州出发至日本的燃油附加费仅12美元左右,现在机票的税费已经占到了整个票价的25%-30%左右。

  国航、港龙大连出港飞往香港的航班,8月1日起燃油附加费调整为117港元。

  不过有关人士认为,所谓的“联盟”也不是铁板一块,当淡季来临,各家为了争夺客源,价格战还是会打起来。

  对此,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要求国内各航空公司严格按照机队规划调控飞机的引进;对使用飞机情况进行调控,避免人力和运力过度使用;大力增收节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