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继土地督察制后 竞地价与竞房价双管齐下调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5:25 中国产经新闻

  继土地督察制度之后

  本报记者 刘诗源报道

  继土地督察制度之后,国土资源部相继出台政策对土地市场的规范进行源头治理。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对土地供应方式做出重大调整,以竞地价与竞房价的新方式调控房市。

  土地成为房市之祸

  根据近日北京市国土局的公示,北京自2004年1月至2006年6月以来,共供应土地面积约5775公顷,而目前还有2947公顷土地尚未动工开发建设。

  因而,北京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地荒论”。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近日表示,上半年全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为107.9%,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房价涨幅依然较高。

  国家对闲置土地有严格监管措施,但“从实际操作的情况看,各地储备中心出让的土地被违法闲置(超过2年)后,各地主管部门经常未能依法予以收回,另外,对依法收回的土地缺乏具体处理措施。”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

  “原有体制不仅对存量土地的储备缺乏有效的管理,对于增量土地的征用、利用也是管理不到位。”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提到,地方政府在征用土地时往往非常盲目。“只要能征用过来卖出去就算数,不管土地如何利用、何时利用的问题。”

  事实也证明,虽然土地整治风暴已几年有余,但仍见效甚微。其中地方政府的土地违法问题突出,而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缺失。

  中央高层下决心治理

  为了彻底规范土地市场,土地督察制度应运而生。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国土资源部向地方派驻的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包括北京、沈阳、上海等城市,并已开展工作。

  严金明告诉记者:“2004年以前,土地管理基本上实行的是属地制,国土资源管理和土地督察部门受同级地方政府管辖,不仅对地方政府无法监管,即使对下级的查处也会受到诸多掣肘。在土地垂直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构建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向地方派驻土地督察专员,专员直接向中央负责,才能弥补省级与中央之间的这一漏洞。”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部署进一步加强土地调控工作。这也印证了中央层面新一轮房市调控要从规范土地入手的决心。

  双管齐下调控房市

  在一系列房市调控手段不断出台下,另外一个新迹象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国土资源部将对用于住宅开发的土地供应方式进行重大调整,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将在限套型、限房价基础上,实行竞房价、竞地价。

  这个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至各省国土资源厅。

  据记者了解,青岛、沈阳等地的限价开发政策已先行启动,北京也正在考虑之中。但由于原有体制不仅对存量土地的储备缺乏有效的管理,对于增量土地的征用利用也是管理不到位,因而相关的政策还在酝酿之中,政策的出台可能还有待时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