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抑制铜冶炼盲目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28日电 (记者 杨进欣 李兴文) 在市场需求和铜价持续高位运行的诱惑下,中国正掀起新一轮铜冶炼产能扩张,新开工项目迅猛增长,贷款增幅高于煤炭、纺织、汽车等热门行业,给经济稳定运行带来隐忧。

  权威部门披露说,根据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资料分析,今年1至5月,铜冶炼行业投资同比增长78%,分别比煤炭、纺织、汽车行业投资增幅高出14-39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城镇投资总体增速。

  从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看,铜冶炼同比增长102%,比上年同期加快99个百分点;而从新开工项目看,则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江铜集团总经理何昌明说,除了行业龙头企业外,

福建、山东等地甚至“一些与铜根本沾不上边的企业也纷纷涉足其中”。

  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扩张正给

中国经济运行带来隐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总经理韦江宏认为,正在扩张的铜冶炼产能一旦全部投产,中国铜精矿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目前,中国铜精矿自给率已不到30%。

  韦江宏强调,资源自给率下降,将导致中国铜企业丧失在产业链上游的话语权和支配权,慢慢沦为国际铜矿和冶炼商在境内的代理加工基地,危及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值得警惕的是,大批铜冶炼新开工项目导致贷款大幅增加,渐成金融隐患。到2010年,中国铜冶炼新增产能将达到250万吨,投资逾千亿元。

  何昌明认为,2004年底至今年铜价突发性上涨,国际基金市场投机迹象明显,铜价持久高位运行,不是市场供求的真实反映。在市场走向不明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如此大规模的盲目投资铜冶炼行业隐含着巨大的金融风险。

  此轮铜冶炼盲目扩张热中,相当一部分新上马的企业仍使用国家明令要淘汰的鼓风炉、电炉、反射炉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姚素平说,这些项目一旦投产,企业的效益暂且不论,单就是大量的

能源消耗、废渣和废气就会给能源供给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能源消耗增长速度高于同期10.9%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年内单位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难度较大。

  姚素平说:“如果任其盲目扩张,国内铜冶炼将难免重蹈电解铝的覆辙!”近年来,中国电解铝行业因盲目投资扩张产能,最后陷入全行业亏损。

  中国政府显然认识到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扩张的种种隐忧。在本周国务院刚刚结束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政府要求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严格审查各类拟建项目,完善行业市场准入标准。

  国家发改委日前也下发《铜冶炼行业准入条件》,强令铜冶炼项目的资本金比例须由原来的20%提高至35%,铜冶炼企业的自有矿山原料比例必须达到25%以上,或者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取得5年以上矿山长期合同的原料达到总需求的40%。

  长期跟踪铜市的南昌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胡澄理评价说:“中国政府此次抬高铜冶炼行业准入门槛,意在抑制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显示出扶优汰劣,上大关小的调控思路,有助于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