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钢协对上半年钢铁产量过快增长提出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齐中熙) 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拉动,我国粗钢产量逼近2亿吨,钢铁生产继续保持高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警告说,这种增长过快的状况应当引起注意。

  根据钢铁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上半年,我国共产粗钢19946.96万吨,同比增长18.26%;钢材22195.18万吨,增长25.78%,继续保持钢铁生产高增长。

  上半年,我国粗钢平均日产超过110万吨,相当于全年产4.02亿吨的水平。从发展态势上看,呈逐月上升趋势。如果按照最高的6月份平均日产122.06万吨计算,则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4.24亿吨,比去年增长20.45%。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新增产能继续增长,预计全年新增炼铁2300万吨,炼钢2500万吨,轧钢4300万吨。这种情况说明,控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仍然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罗冰生说。

  价格方面,上半年

钢材价格恢复性上涨,但近期却有所下降。6月末,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升到114.85点,较年初上涨21.95%。其中,热轧薄板卷涨幅最大,达到47.57%。

  谈到钢铁生产高增长和价格恢复性上涨,罗冰生解释说,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的运行情况好于去年末的预测,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出口增加,进口下降,在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下,推动钢材价格恢复性上涨,企业盈利增加,经营状况好转。因此,全国粗钢产量保持高增长,从根本上讲是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拉动的结果,有一定必然性和合理性。

  但他同时指出,钢铁行业运行中也暴露出一些倾向性的问题,并有可能对下一步的发展带来影响。除产量增长过快以外,产品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另外,由于上半年钢材出口增幅高达47.71%,加上出口地区和国家相对比较集中,容易引发贸易摩擦,使下一步出口面临压力。

  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钢材价格恢复性上涨,钢铁企业盈利状况好转,但盈利水平下降。上半年,纳入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83户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299.43亿元,上升1.65%;实现利税716.2亿元,下降14.41%,利润352.69亿元,下降30%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