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越泰三国50亿元建崇左电厂 2010年可投产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12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海波)7月27日,国电崇左电厂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会在南宁召开。会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越南煤炭和矿产工业集团、泰国万浦煤业宣布,将共同合作出资近50亿元人民币在崇左市新建一座大型火电厂,并力争在2008年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投产发电。国电崇左电厂全部工程投产发电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400兆瓦。

  据介绍,崇左电厂将由中国国电集团控股。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尹福道说,国电崇左电厂项目的建设,将有效解决崇左甚至广西用电紧张,以及电源布局不合理等现实问题。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广西境内电源发电量44604千兆瓦时,而社会用电量却达到51015千兆瓦时,远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同时,广西人均用电量也仅为1038千瓦时,仅为全国人均用电量的54.6%。

  新建的大型火电厂将充分利用南友

高速公路,从越南运入无烟煤作为主燃料,以国内煤源作为辅燃料。广西电力供应相对滞后于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也缺乏火力发电的主要燃料——煤;而越南的优质煤需要外销市场。据了解,国电广西公司与越南国家煤炭总公司签订了供煤协议:从2010年起,每年向国电崇左电厂提供230万吨的无烟煤和褐煤。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一位高层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北部湾经济圈的构建和中越“两廊一圈”合作计划的实施,崇左电厂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此外,项目建设还将有利推动中越“第四条经济通道”的形成。随着中越两国电网公司已达成供电协议并开始执行,在2005年5月首次向越南出口电力后,广西打通了除空中、水上、陆路交通通道外的“第四条经济通道”。崇左电厂的建设不仅将成为中国“西电东送”的电源支撑点,也将成为“桂电送越”的主要电源支撑点。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一位高层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北部湾经济圈的构建和中越“两廊一圈”合作计划的实施,为崇左电厂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据介绍,目前崇左电厂已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围”经贸合作的重点项目,列入国家有关合作计划和广西“

十一五”发展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