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对二手房交易强征个税 触动南宁楼市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11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8月1日起,国家对二手房交易实行强征个税,南宁楼市对此引发较大反应。昨日,不少市民和中介公司,赶在大限前办过户等手续。

  各中介过户量猛增

  “国家又发布新政策了,8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要强制征收个税,你赶紧过来办手续吧……”南宁市民黄先生昨日一大早被中介公司的电话吵醒。昨日,像黄先生这样,房子已找到买主并办了部分手续的业主,都急急忙忙地往交易大厅赶,想在“大限”前把手续办妥。

  据了解,昨日南宁房产交易大厅又重现营业税出台后,市民排队办手续的情景。南宁冠联

房地产代理策划公司总经理方奕普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二手房交易比较冷淡,他们每天办理过户手续的业务大约有两三宗,有的公司甚至一宗都没有。27日强征个税消息发布后,许多平时不着急的业主立即抽空赶往公司办手续。宝资嘉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则介绍,该公司已预约到28日办手续的已有5宗。记者从其它中介公司也了解到,不少公司登记过户的业务量比平时成倍增多。

  个税

契税一并交

  广西房网置业公司总经理刘黎说,与1999年国家发布的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相比,这次通知首次明确了一系列的操作细则和税前扣除项目,使政策执行更加有据可依。从新规定看,个人转让住房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将与转让环节应缴纳的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一并办理。这意味着,原来的自愿缴纳个税将转变为强制缴纳。

  个税到底如何折算?据介绍,如王先生购买了一套20万的房子,当时缴纳营业税、契税、评估、住房装修、贷款利息等费用2万元,现在欲以30万转让,所缴纳的个税应为:20%×(30-20-2)=1.6万元。当然,王先生需要提供这2万元合理费用的票据。

  对于转让的住房在转让前实际发生的装修费用,可在以下规定的两种比例内扣除:已购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5%;商品房及其他住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0%。也就是说,假如王先生的房是商品房,即使当初装修花费超过限额,那么税务部门仍按2万元(20万×10%)的装修费用扣除;如果是公房或经济适用房就按3万元(20万×15%)扣除。

  如果王先生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将按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个人所得税额。具体比例由地方税务局根据王先生出售住房的所处区域、地理位置、建造时间、房屋类型、住房平均价格水平等因素,在住房转让收入1%~3%的幅度内确定。

  转嫁成本会否抬高房价

  开征20%的个税,无疑会增加交易成本。如果卖房者把个税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会否导致房价增高?南宁某中介公司何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中介业务中,发现有的买卖双方会私下协议,进行隐蔽交易。

  如有的业主,为了躲避营业税,双方私自签订协议,把房子在5年后再过户。开征个税,有的业主担心房子转让成本高,产生惜售心理,会形成房源紧缺。看到购房者购房心切的心理,卖方如果让买方承担个税成本,就形成房价抬高。

  “虽然税费的增加,会对市场有所影响。不过从长远看,此举有利于二手房市场的长远发展。”南宁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说,打击炒房行为后,有利于市场的有序运行。政府在“国六条”等政策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这次新政策的出台,是这个思路的一个前奏或信号。

  有了以前开征营业税时业主交易呈“井喷”的经验,现在南宁市不少中介公司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动员员工加班加点,以应付8月1日大限前这两三天中,可能出现的“井喷”交易情况。

  新政将波及一手房市场

  一些房地产公司人士认为,二手房征收个税,最直接的作用是打击炒房行为。此前,“国六条”规定,房子在5年内过户,要征收营业税。随着房子转让过程中税费成本的增加,想通过短期投资房产牟利的人群,对资金投入会有所顾虑。这样,购房的人将大多是出于自住目的,房产的居住功能比投资功能更凸显。

  南宁一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谈起对此次强征二手房个税的想法,以“想不到”来形容。他说,在众多商品中,房子是首个强制征收个税的项目,这表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高度关注。近期,接连在一两个月时间内出台多个

宏观调控政策,证明政府这次是动了真格。说不准往后还有什么新政策出台。

  南宁市民潘女士打算买房,知道二手房将强征个税的消息后,她表示将买房计划压后,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她认为,征收个税后,二手房的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扯低新房的售价。

  记者了解到,二手房强制征收个税的消息公布后,南宁不少房地产公司专门开会进行研究、探讨。他们说,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密切相关,要关注下一步市场动向。

  政策落实需部门齐协作

  据了解,对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除了纳税人自行申报缴纳、地税机关在房地产交易场所设置税收征收窗口征收外,广西大多数城市都是委托契税征收部门一并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税收。这样,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协作配合就十分重要,否则政策就难以贯彻实施。

  广西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人士说,广西地税部门将坚决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具体到实施阶段,地税部门将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与房管、财政等部门协作,不让政策落实打“折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