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本增大 近半开发商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丽 董琳霞 每日经济新闻

  “提高征地成本,调整土地税费”,对此,沪上知名房产开发商大华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土地税费的增长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沪上知名房产专家蔡为民表示,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和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税费有望翻番。这样一来,开发商的成本将大幅提升,部分开发商可能不再拿地。

  大华集团相关人士亦表示,首先,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下,由于楼盘的销售周期延长,从而导致开发商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因此,缺乏继续拿地开发的财力;其次,由于上海房价已回归理性,开发商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因此,可能出现部分开发商不愿拿地的现象。

  但上述大华集团相关人士亦表示,税费的增加不会影响大华拿地的步伐。

  上海城运房产营销策划部经理曾健锋表示,尽管税费增加,公司仍将在上海寻找合适的住宅类开发地块,未来会将拿地的成本转嫁到

房价上。

  但对于将地价转嫁到房价,蔡为民认为,在最近一年,

开发商只有通过降低利润来促进楼盘销售,房价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今后的地块供应将不可能像以往几百万平方米那么大,可能会采用切块开发的模式拿地,比如占地面积10万-20万平方米,小面积拿地可以减少开发商的拿地成本,而对于开发商来讲,住宅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因此,住宅类用地较商业类地块风险相对较小。

  蔡为民同时表示,随着拿地成本的增加,40%-50%的资金不足的中小型开发商将面临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