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家装业受累房地产零售商迁就二手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丁小莺 发自上海

  近两个月上海商品房成交量的持续下滑,再度对沪上家居产品零售商拉响警铃。好美家、金盛国际家居等公司均表示,预计新房装修市场的总量将会减少,企业将在营销方式、销售渠道、业务结构等方面作出改进,以减少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销售带来的影响。

  去年的情况再次上演

  “从去年的情况看,装修量的减少相对商品房成交下滑有一定的滞后期,接下来家居产品的销售必受行业性的影响。”金盛国际家居营销部经理张舒表示。他认为,这种影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将逐步显现,好在企业经历了去年的“演习”不再慌乱。

  据介绍,去年5月

房地产市场“逆转”、商品房成交转变为低迷之后,金盛国际家居的建材、家具、软装产品销售均受到影响。去年10月,这种影响表现得尤为显著,该商场租户的销售额普遍下降,平均降幅达到50%~60%。“可以说形势非常严峻,如果租户都经营不好,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我们商场自身。”张舒说。当时,为了帮助租户渡过难关,金盛国际家居从自己的租金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作为促销经费,对购买达一定金额的消费者返还现金。

  好美家也经历了去年的“巨变”。该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卢俊表示,去年上半年,每个月的销售额都让他们喜出望外,增长速度远高于预期;而去年下半年,销售情况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逆转而逆转。

  今年房地产“二次调控”,意味着家居零售业受到的行业性影响仍将继续。好美家副总经理谢羽认为,家居零售业与房地产是“强相关”行业,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意味着家居零售业已进入新的发展趋势。他发现,家装行业的市场总量已开始减少,竞争趋于激烈。

  好美家等连锁零售企业这几年高速扩张,销售额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增长。而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预计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这无异于改变了家装行业的生存环境,这个行业受到的影响不一定是短期的,而有可能更为深远。

  应对之策

  在营销方式和销售渠道方面,家装零售商都在努力改进以提高总体销售业绩。谢羽表示,以前好美家“等客上门”,现在他们要主动寻找目标顾客。例如,进小区推广,推出家装的免费讲座,就是其采取的一种新营销方式。与一些优秀

装修公司加强合作,也是好美家的一个应对举措。考虑到装修公司的购买总量比零售客户大,好美家对它们进行优惠,以建立长期的客户关系。

  “我们也在努力提升好美家自己的装修公司。”谢羽表示。好美家推出“成品保护”等特色服务,进一步提升装修水平。装修公司的接单量在提升,这也有利于促进公司的建材零售。好美家还加强了与中国焦点网、搜房等专业网站的合作。

  近期,好美家还在上海各门店推出

二手房、出租房装修业务。这一块业务之前普遍不受重视,因为相比新房装修,其获利不多且更为烦琐。去年下半年,好美家开始在一家门店尝试这个新业务,而目前已在上海所有门店推广。为此,好美家装修公司也投入更多人力,在每家门店配备专门的人员做好这类顾客的服务。

  金盛国际家居也计划针对二手房装修市场“定向促销”。张舒表示,他们希望寻找一些二手房中介公司进行合作,对购买二手房的消费者介绍家装产品并优惠销售。

  家装零售商面临的行业性销售不利,对上海团购网来说倒不一定是坏事。上海团购网总经理邓华金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渠道,该网站的业务正处于不断上升中。他说,他们的很多合作伙伴都越来越重视网站的销售渠道,有意向合作的供应商也在不断增多。不少供应商向他“诉苦”,它们在传统门店的销售量受房地产市场影响下滑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