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贸易摩擦案胜诉达到4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出口商品预警机制成效初显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汕头

  外贸大省广东正在寻求有效途径试图解决更为严峻的国际间贸易摩擦。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表示,面对着日益严峻的贸易摩擦,政府、中介及企业要更紧密结合,找准定位环环相扣快速联动反应,逐步完善预警机制尤显重要。

  广东省外经贸厅昨日在汕头举行为期两天的全省进出口公平贸易、产业损害调查与产业安全工作会议,总结入世五年来广东在进出口公平贸易方面积累的经验及寻求新的对策。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出口产品共遭受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90起贸易摩擦案件,贸易摩擦发起方开始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我国产业同时受到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压力;摩擦所涉及的层面更由企业向宏观制度延伸,如补贴政策、劳工标准、社会责任、

知识产权,以及
人民币汇率
等,逐渐成为国外关注的对象。

  梁耀文谈道,广东案件涉及机电、轻工、农产品、

纺织品及电子行业,虾、家具、彩电、鞋等案件个案金额都超过1亿元,涉案企业上百家,值得欣喜的是,企业越来越积极应诉和抗辩来维护自身利益,涉案企业的应诉率已从2001年的44%提升至目前的90%,遭受来自欧盟、美国、加拿大等重要出口市场发起的调查时,应诉率更高达100%。广东省在已结案的56起案件中,共有23起案件取得胜诉。

  据介绍,自去年3月初广东省外经贸厅携手广州海关正式启动“广东省出口商品预警机制”至今,已在出口趋势、专项产品、企业三个层面先后对鞋、玩具、服装、家具等轻工产品,以及DVD、空调、彩电等机电产品、计算机、通讯设备、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品以及农产品,发出40多起预警分析和信息通报,降低了贸易摩擦风险,提高了应对贸易摩擦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此外,针对制造业作为香港在粤投资的主要领域,也受到波及而成为贸易摩擦的高发区,广东省以CEPA为契机,将两地加强应对贸易摩擦提升为粤港合作项目之一。

  “不过,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应对能力,”梁耀文说,“广东外贸存在深层次结构矛盾,出口增长仍处于拼资源、薄利润的粗放型数量扩张阶段,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及创新能力不足,还有低价倾销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目前都亟待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