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也要造钢铁巨无霸 拟整合济钢莱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8 东方早报

  山东省正在打算整合济钢、莱钢的消息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宝钢并购济钢可能会出局。日前,从山东省国资委传出消息,山东省正在打算整合省内的济南钢铁集团和莱芜钢铁集团两家大型企业,最终建成一个3000万吨的钢铁集团。

  据统计,2005年,济钢实现产量1042万吨,位居全国第六,莱钢实现产量1034万吨,位列全国第七。二者产量总和逼近全国老大上海宝钢集团的2273万吨,远超第二名武汉钢铁集团的1305万吨。

  据记者了解,山东整合济钢和莱钢的思路萌生是从制定“

十一五”计划开始的。根据国家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我国将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由此,“3000万吨”成为各大钢厂的奋斗目标,目前宝钢、武钢、唐钢等钢铁集团都已设定了实现3000万吨产能规模的目标。济钢和莱钢如果联合成功也具备了问鼎“3000万吨”的实力。

  不过山东省国资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总的来说,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是一种趋势,但这不是一两天内能够实现的。”业内人士认为,莱钢和济钢的产品虽然具有一定互补性,济钢以中板为主,莱钢以长材为主,但由于两家实力相当,其重组联合由谁来主导的问题可能会成为整合的阻力。

  据济钢副总经理王军说,之前宝钢同济钢的大股东山东省国资委进行“收购”谈判已有一年的时间,谈判最终未能成功与山东省萌生了整合济钢、莱钢的方案有着直接的关系。不过,宝钢似乎并未对济钢就此放手。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宝钢从二级市场买入G济钢3320万股,已持有3.53%的股权,位居其第二大股东。

  此外,此次重组还涉及到法国阿塞洛收购莱钢股份38.41%股权一事。莱钢股份

证券部说,仍然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因为毕竟涉及到国外钢铁巨头的入股,手续相对麻烦。而且阿塞洛肯定不单单是股权投资,只要股权转让成功肯定有后续动作。

早报记者 封欣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