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光裕陈晓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双方合并的原因是什么?

  黄光裕:这次合并,我觉得并不是简单的或者大家的那种感觉,是谁买了谁,事实证明这里面并不是一个现金交易,它是把两个企业的优势和两个企业的资源进行一个合并,这样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相信我和陈总感觉因为能走到今天而高兴,同时也感到为未来所负担的责任感受到一种压力,应该说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责任,所以不存在高兴或者说不高兴的问题。

  陈晓:我们认为中国的家电业零售行业发展到今天,它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样一个行业从整合和重组是一个势在必行的趋势,而我们两家的共同目的是要打造一个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一个家电引导旗舰,我们中国家电市场也需要这样一个旗舰的出现,这是我们两家合并的重要原因。

  记者:中国家电连锁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怎样理解合并之后的厂商关系?

  陈晓:厂商关系,实际上并没有像我们现在传言的那么紧张,厂商关系方面的,国内的制造业与我们国外的同行有很大的区别,在国外品牌集中度非常高,但在国内品牌集中度并不高。首先在品牌之间的这种份额的争夺也相当激烈,所以说价格战很大程度上是制造业品牌之间的一个争夺在我们零售体系的反映。其次,在我们的商场内供应商是在做一个品牌导向,而并不像我们国外同行一样我们把客户导向作为一个主要的服务目标,这种品牌导向的产生也就是刚刚讲到的供应商品牌之间的竞争所造成的,我们制造业的竞争,因为缺乏核心技术导致其争夺市场的手段就是深入到零售终端。我相信我们合并以后的企业应该可以去逐步扭转这种传统商业模式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而为我们的上游企业来扩大他们的营运空间,而避免低端的价值,这是我们合并以后的一个愿望。

  记者:合并以后,采用双品牌经营,目前永乐和国美比较接近的门店是否会关闭,如果关闭这些门店肯定不可避免会有裁员,裁员幅度大概有多高?

  黄光裕:合并后,新的集团将会以双品牌命名,都会让这两个品牌做得更好,至于你刚才说的会不会管门店、裁员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是不会出现的。因为,我们会采用这种错位经营,来区别两个品牌在同一地区的差异性,这样能够更好地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那么所有的门店都是我们在整个网络里头起着非常大作用的一个重要环节,关店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很近的现在不合并也会适当关闭一些。另外一个我们会通过扩大经营品类和加强每个品类里面的型号,使我们的门店的产品丰富,从而提高我们整体的盈利,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

  记者:前面有传言,就是说永乐的品牌以后在上海地区使用,而在全国其它地区将不使用,刚才讲到了双品牌,是不是有这样一个限制?

  黄光裕:对于这个,现在新的双品牌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是确定了,至于这个品牌的使用和定位,这个要看合并之后,新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研究后才具体确定,现在应该说没有更多的这种倾向。

  记者:因为两家上市公司合并了,以后会不会在采购、物流、销售、售后会产生大量的关联交易?第二个之前媒体也有传言,就说你们的换股计划曾经是纳入苏宁的,就是说永乐、国美,还有苏宁三家。后来第三家为什么没有?

  黄光裕:关于关联交易问题我们会按照交易所向股东所承诺的去做,将来会非常公平、非常透明,这一点大家可以不用顾虑。关于后一个问题,就是会不会有别的合作者,包括刚才所谈到的苏宁,我觉得这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现在我跟陈总我们两个达到了一定的默契,一定的共识,所以我们就会先走一步。对于以后来讲,我们还是那句话,我们大门是开放的,我们会去创造和等待这样一个机会,结果如何,或者过程因为什么,我想这么大的事情,我想更重要的是水到渠成,可能时机还没到吧。成不成功,我们现在在座的也不能做任何评论,或做任何预料。

  陈晓:行业整合在国内应该说现在迎来一个高峰期,但实际上这种行业整合的趋势,所有的人都很不理解,走到一起去它需要有共识,但要做到企业之间的完全整合,所以说还需要等待时机和机会。刚才黄总也讲了我们不会去放弃这种机会,我们可能积极主动的去创造这种机会,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希望我们这种想法能够有一些比较好的外部环境来帮助。

  记者:两家合并以后,是不是不再打价格战了?合并以后可有会关掉一些门店,是不是意味着给了竞争对手苏宁更多的机会?

  黄光裕:我想价格战的问题,我想肯定是要打下去的,第一这是我们企业的一个宗旨,给消费者提供

性价比更强的产品,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们通过合并后会有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的实力,我相信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我想我们之间的空间会更大。同时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好企业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工作,那么对企业来讲,我相信以后不光是经营模式上,在管理方面,我们也会形成更强的这种核心竞争力。

  对于关于门店,我们会关掉一些门店是不是给对手一个机会了,我觉得这个是双刃剑,好店我们自己会经营,不的店,我想对手要的话,我给他也没有什么意见,要不然反正我要给别人。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是门店多少能够决定胜负的,我觉得要从多层面去看待这个问题。

  记者:4月份永乐和大中签定了股权置换的协议,现在签订协议的主体已经发生变化,永乐今后就不再是4月份签订合同时的永乐,我想知道陈总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陈晓:我们和大中之间应该说相当融洽,我们这段时间也和大中有一些交流,因为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集中起来,把国美这样一个合并案能够顺利的推进,能够达成,能够落实,所以我们主要集中精力会在这方面。

  黄光裕:这次国美、永乐的合并,并不基于到永乐是否跟大中有没有协议,或者这个协议将会如何做,我们所看到是永乐的现状以及它自身的未来,我们主要是考虑到这个,然后进行了对价,和有了这个合并方案。

  记者:永乐退市之后,国美和永乐双品牌的战略大概持续多久?还有最近出现的鹏润电器是什么样的品牌,有什么样的划分和定位。刚才你提到的合并之后,最大的重要的是门店的质量,而不是门店的规模,但我们的经营利润并没有这些门店资产扩张这么快,我们下一步如何实现单店的利润率,有没有有效的方式?

  黄光裕:我们不是说不要门店规模,做强才能够做大,要扩张我们的网络,当然也不排除几百家店里面有个别瑕疵的,或者质量不高的,我们采取我们的措施,要对它进行整理,或者是关闭,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对于双品牌战略来讲,包括鹏润电器都是为了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区分消费者定位,来进行设计和探讨的。

  陈晓:关于双品牌战略,是基于我们目前对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在短期内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必然会存在竞争者,双品牌它是一个很好的武器,它既能使得自身的网络可以错位经营,同时能够用两个品牌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好比在一个街上两兄弟打架,这两个兄弟打的越欢,边上的人越少,所以我们双品牌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会坚持下去,所以我们坚信这个市场始终会存在竞争,而双品牌是获得更高市场份额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童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