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52亿多港元并购永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47 深圳商报

  并购完成后永乐随即退市,双方组成新公司实施双品牌战略

  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实习生 刘慧慧

  【本报讯】正如收购案一波三折颇具戏剧性一般,原定昨日下午举办的国美永乐全国媒体视频新闻发布会,在改期两次后于晚上7时30分开始。会上,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当场宣布,国美电器与中国永乐合并正式启动。据介绍,国美以52.68亿港元的“股票+现金”形式并购永乐。

  组建新公司永乐将退市

  7月18日,媒体曝出国美有意收购永乐消息,这桩被誉为“中国家电连锁第一合并案”终于在昨晚敲定。根据合并方案,国美采用现金加换股方式进行。其中,每股永乐对价0.3247股国美,外加每股永乐获0.1736港元现金,合计总对价每股永乐2.2354港元,涉及收购金额总值为52.68亿港元,其中现金为4.09亿港元。

  并购完成后,中国永乐随即退市,双方组成新公司,实施双品牌战略。黄光裕宣布,将组建新的合并公司,他本人出任董事长,永乐董事长陈晓将出任合并公司首席执行官。合并后,黄光裕将持有新公司51.2%的股份,陈晓透过合并公司和管理层共同持有12.5%的股份,摩根斯丹利约持股2.4%。

  据介绍,永乐被强制收购90%股份后,国美将实行大股东权利,强制要求永乐退市。

  新公司实施双品牌战略

  黄光裕表示,合并将给双方带来更高的价值,可以确定在国内家电领域领导者地位,提升规模,涉及以前未涉及的领域。同时,利用双方的优势,提高对顾客的服务质量,为股东和员工带来最大价值。

  他表示,合并后国美与永乐将采用错位经营,区别两个品牌的差异性,并通过扩大经营品类,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多。不过,尽管黄光裕承诺关店的可能性较小,但据透露,经过考评后,也会适当关闭小部分经营业绩不好或者与国美原有店面重复的门店。

  供应商心情复杂

  自从两家将要合并的消息传出后,供应商们就在互相打探消息的真实性,各家心情复杂。

  一些供应商认为,国美永乐合并后,家电厂家的发言权将大大减弱;有的则持乐观态度,认为零售商与供应商是合作为主。

  对此,黄光裕表示,工厂与销售商是利益共同体。合并后可以减少

供应链成本,实现资源的更加优化配置。

  永乐大中合作将放缓

  昨天,有关永乐与大中电器的合作也是媒体追问焦点。今年4月19日,永乐与北京大中签署协议,计划在年内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股权合并。陈晓解释,最近主要精力集中在与国美的合并上,整个合并完成后,才会面对与大中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