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家电市场双雄争霸(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1:23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母克勤)随着国美收购永乐尘埃落定,家电业将进入一个双寡头竞争的时代。虽然这一趋势早有征兆,但又似乎比预期来得早,来得突然,甚至制造商们还来不及思考,生米就煮成了熟饭。

  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发展称得上是突飞猛进。从1999年始,家电连锁业进入诸侯割据时期,以苏宁、国美为首的家电零售企业进军各大城市揭开连锁大幕,而永乐、大中、五星
、三联等企业也开始了区域性的连锁步伐,加上一些独霸的地方性家电企业,国内出现了数十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家电零售商。而从2003年始,家电业则迈入了家电巨头三足鼎立时期,苏宁、国美率先完成了在国内市场的基本布局,其规模、效益、影响力凸显;而在一系列并购中收获颇丰的永乐,跟随苏宁、国美步入了家电连锁三甲行列,并先后完成了上市,依托资本市场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进入2006年,家电连锁显现出南拳北腿双雄逐鹿局面。随着竞争更加激烈和集中,“大鱼吃大鱼”的现象随即出现。永乐与大中合并不久,就又成了国美的囊中之物。与国际上众多成熟行业最后的竞争路线类似,中国家电业进入一个新的拐点———苏宁、国美双寡头竞争格局初显。

  面对新的竞争局势,上周末,苏宁在上海召开全国新闻发布会,声称将利用再融资的12亿资金,在6-9个月内迅速完成全国100个连锁店开发计划,扩大市场的占有率,还将大力推行旗舰店、中心店战略,实施3C+经营模式的调整和推广。同时,加快在建的物流基地项目建设,计划三年内完成能覆盖300公里辐射半径的15个大型物流基地的建设。

  另据了解,国美去年门店已达426家;永乐199家;而大中去年门店已达120家。今年4月,永乐宣布通过股权置换方式与大中合并后,新公司名称仍为永乐,大中则为永乐的附属子公司。这次如果国美成功收购永乐,加上永乐与大中合并的方案顺利进行的话,国美可进一步取得北京、上海两大战略据点,预计今年销售额近千亿元、总店数近千家。而另一数据显示,目前苏宁总市值达190亿元人民币左右,与国美(150亿港元)永乐(40亿港元)两者的市值总和不相上下。

  据分析,国内家电连锁业一直明争暗斗,战事纷乱,走并购路线已是一种必然。据业内人士称,来自美国的百思买正虎视眈眈,择机“偷袭”津、京等地区,这次本土提前集合抵御外来,也正是战略之必须。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