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总局部署实施《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行政执法手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3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见习记者孙松杰报道:7月20日,民航总局召开专门的电视电话会议,布置贯彻执行《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行政执法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的工作。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这是自《手册》编写完成并发放到相关单位及监察员手中后,总局第一次召开专门会议布置《手册》的实施,并提出相关的具体要求。

  针对《手册》的编写初衷,高宏峰说,民航是一个系统性非常强的行业,行业的特点要求行政执法工作必须是系统的、统一的。因此,在各管理局制定手册的基础上,总局政策法规司与华北管理局组成《手册》编写小组,编写适用于全行业统一的《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行政执法手册》。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手册》编写完成,并发到各单位的所有监察员。

  高宏峰指出,在民航完成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以后,民航行政机关的职能已经转变,必须适应新形势,对行业依法实行有效管理。经过多年的努力,民航系统已经初步建立了将国际通行规则与中国民航实际相结合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及行政执法体系,逐步强化行业管理,为全行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高宏峰强调,民航现行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健全,对行业的监管还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够强,民航的一些企业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正影响和弱化着民航业的监管,必须尽快改进,以适应推进民航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需要。

  高宏峰在讲话中要求民航各单位、所有监察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行政执法手册》,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于《手册》的贯彻执行,高宏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手册》的宣传贯彻工作;二是全体监察员要认真学习《手册》,真正掌握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检查工作的程序和方法;三是民航行政机关及其监察员要认真按照《手册》,做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各项工作。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高宏峰特别强调:对行政许可、审批的事项,在审批之后,要对行政相对人进行持续检查,不能批完就不管。对不需要许可审批但必须监管的事项,要强化日常性监督检查;监察员在行政检查工作中要树立服务的观念,将检查与服务结合起来,行政检查工作不但要严格,还要注意与被检查单位和个人的沟通;重视执法程序,加强行政处罚的执行力度;正确处理好《手册》与各业务司局编写的监察员手册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关系。

  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主持了会议。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总局领导,总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总局空管局领导,总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和全体监察员以及空管局全体监察员。在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各地区管理局领导、空管局领导,西藏区局局长,民航各监管办负责人,各地区管理局机关及监管办、空管局全体监察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