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52.68亿港元收购永乐 永乐被收购后将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国美52.68亿港元收购永乐永乐被收购后将退市

    “在国美电器与永乐家电的Logo中间和旁边,由黄光裕(左)与陈晓亲自翻开了三个转板。翻开后会场背景呈现了“国美+永乐=无穷大”的字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晚,媒体期待已久的国美与永乐合并新闻发布会于19:30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召开。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当场宣布,国美电器将以股权置换加现金方式收编永乐,收编所需花费将达到52.68亿港元。

  永乐被收购90%股份后退市

  国美永乐合并方案公布,将采用现金加换股方式,每股永乐对价0.3247股国美,外加每股永乐获0.1736港元,合计总对价每股永乐2.2354港元。永乐被强制收购90%股份后,国美将实行大股东权利,强制要求永乐退市。此次交易总金额52.68亿港元,其中现金为4.09亿港元。

  合并后,黄光裕将持有新公司51.2%股份,陈晓透过合并公司和管理层共同持有12.5%的股份,摩根斯丹利持有2.4%左右。

  永乐品牌并不会消失

  在发布会现场,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代表集团正式向陈晓发出邀请,邀请其出任合并后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国美董事长黄光裕表示,永乐品牌并不会消失。新公司将实施双品牌战略。双方的合并给双方带来很高的价值,确定明确的领导者地位,进一步巩固销售额,加强以前未加强的领域。从而提高对顾客的服务质量,并为股东和员工带来最大的价值。

  陈晓:消费者将是受益人

  合并之后国美不仅仍将保持目前在家电连锁企业的领导地位,同时其合并后零售店铺数目将达到697家,领先已拥有224家店面的苏宁电器多达三倍,而销售规模将超过苏宁与百思买之和。

  国美与永乐合并之后,消费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人。陈晓对此解释道,在国美与永乐合并之后,新集团将会有更多的空间和实力,在采购成本与运营成本上有更大的下探空间。而成本的下降,无疑将在销售价格上有所体现。

  此外,一直表情严肃的陈晓对于此次合并表示,行业的整合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上也需要这样的寡头企业出现。而在针对消费者影响的问题上,黄光裕也表示,新集团将朝着更有利于消费者、供应商、企业,即对整个行业都有利的方向发展。

  在国美电器与永乐家电的Logo中间和旁边,由黄光裕(左)与陈晓亲自翻开了三个转板。翻开后会场背景呈现了“国美+永乐=无穷大”的字样。

  会场上黄光裕始终保持神采奕奕,而坐在旁边的陈晓则一直表情严肃。不少业内人士推断,陈晓的失落与永乐终将面临的退市不无关系。

  信报记者 张越/摄

  【同行表态】

  大中:此事与大中无关

  昨晚10时,大中电器向新闻界表示,对国美、永乐宣布正式合并表示祝贺。

  大中方面在其为新闻媒体提供的说明中表示:一、此次合并是国美的愿望、永乐的选择,与大中电器是否加入无关;二、大中电器于2006年4月与永乐(中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正常推进。目前,鉴于永乐(中国)单方面与第三方合作,大中电器与永乐(中国)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三、大中电器经营稳健、业绩优良,长期在北京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今后,大中电器将以“领先北京、做强华北、连锁全国”为指导思想,练好内功,保持销售能力与盈利能力的同步提升。无论未来连锁合作格局如何演变,大中电器都将继续保持北京市场的主导地位;四、大中电器不排斥与业内优秀企业保持沟通。同时,将通过更广泛的沟通渠道与方式,在合适的时间择其优而合,使大中电器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发展前途,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苏宁:国美“帮助”了苏宁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首先要对国美与永乐的联姻表示祝福,除了陈晓先生获得了所需的东西外,国美也在减少行业竞争对手方面“帮助”了苏宁。孙为民表示,家电连锁之间的并购最有价值的是品牌、团队和网络,如果以评估固定资产和存货价值来评估则有失偏颇。短期内,苏宁将不会考虑通过收购方式来扩大经营,同时在短期内也绝对不会考虑与国美进行资本或者是股权层面的合作。

  信报记者 朱晨日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