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并购步伐快过发达国家 家电连锁双寡头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张筱梅

  和国际上众多成熟行业最后的竞争格局类似,中国家电连锁业眼下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苏宁、国美双寡头竞争时代。

  随着国美收购永乐进入尾声,另一家电连锁巨头——苏宁也迎来了上市两周年。国美永乐重组,无疑将会改变中国家电连锁市场的现有格局,而首当其冲受冲击的便是苏宁。目前,苏宁在全国共有门店35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而国美永乐合并后,其联合门店数量将达到800家,年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

  “对手越强,越会激励我们做得更好。”苏宁总裁孙为民表示。在为苏宁上市两周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话题始终难以绕开重组和竞争。

  孙为民说:“如果国美和永乐能够成功联姻,我们会对永乐陈晓董事长表示祝贺,因为他可以从此从竞争尤其激烈的家电连锁业中超脱,另外,我们也会对国美表示感谢,因为它为中国家电连锁市场的整合做出了贡献,并使我们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

  资本市场表现可嘉

  一直以来,在家电行业热热闹闹的并购浪潮中,始终没有出现苏宁电器的身影。但上市后的苏宁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迅速崛起,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2005年8月4日,苏宁电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经公司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高票通过,流通股股东参与率、流通股股东赞成绝对值创下当时试点企业双高,苏宁电器进入全流通时代。2006年5月8日,苏宁电器董事会审议通过2006年非公开发行

股票方案,苏宁电器成为《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颁布后第一批提出再融资方案的企业之一;6月20日,苏宁电器以48元/股的价格向特定投资者成功发行2500万股,再融资12亿元,完成一次“闪电增发”。

  由于获得一大批战略投资者的认可,并先后获得近16亿元融资,苏宁迅速加快了连锁网络的扩张、信息系统的现代化、物流服务平台的建设,快速推行以加固后台为主的既定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苏宁已经在全国拥有了近300家连锁店,营业面积达120万平方米;苏宁5315工程中首个第二代物流基地去年底投入使用,率先实践了

信息化购物、科技化管理、数字化配送在内的物流新模式。目前南京、北京、广州等地的大型物流基地也在选址、建设当中。

  看好“双寡头时代”

  孙为民称,中国家电连锁业在2006年迎来了新的拐点——苏宁、国美双寡头竞争格局初显。

  家电连锁在完成了“大鱼吃小鱼”的整合过程后,随着竞争更加激烈和集中,大鱼之间也出现了分化,“大鱼吃大鱼”的现象随即出现。百思买收购五星,永乐电器也在并购大中无果的情况下反而成为国美电器的并购目标。和国际众多成熟行业最后的竞争格局类似,中国家电连锁业眼下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苏宁、国美双寡头竞争时代。

  “资源配置方式应以给投资者带来最高价值为最佳,寡头竞争是市场竞争的高级阶段,是很好的格局。”孙为民称。

  从韩、日以及美国的经验来看,中国家电连锁目前就迈向“双寡头”时代,步子难免有些太快,但孙为民表示,这种格局也许还会改变。一方面国外连锁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势头不可小觑,例如百思买收购五星后,一个月关了6家店,其把拳头收回是为了更有力地出击。另一方面,一些地方连锁仍然盘踞一方,势力强大。

  “即使是‘双寡头’的竞争,对消费者、对投资者也是一种有利的竞争。”孙为民再次强调。

  孙为民同时表示,国美并购永乐,会给苏宁带来半年至一年的发展机遇期。“在这期间,他们将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内部整合,而我们恰恰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主动进攻,迅速扩张。此外,他们的门店整合将会使数量不少的店面闲置,减少了我们的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