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苏宁孙为民坦言家电连锁业已进入双寡竞争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国美并购永乐已成定局。对此,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坦言,中国家电连锁行业从此进入双寡头竞争时代。

  根据中国连锁业协会的数据,2005年国美实现销售规模498.4亿元,永乐销售规模151.7亿元,在行业中分列第一和第三。照此规模合并后,新公司的门店数量将达到626家,销售规模达到650亿元,是苏宁销售规模的1.64倍。

  强者恒强是趋势

  国泰君安

证券分析师徐晓芳认为,今后家电连锁行业两极分化将会更加严重。国美、苏宁这样的优质企业销售规模年增速都在80%以上,越是小规模的企业增速越低。由于龙头企业在渠道网点、物流体系、上游谈判能力上都具有优势,未来家电连锁行业的趋势将是“强者恒强”,末端企业最终会被淘汰。

  “国美收购永乐,是行业规模化发展的节点。”孙为民如此评价这场家电连锁业的最大收购案。在他看来,随之而来的双寡头竞争有利于行业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理性的整合资源。但他同时也指出,对照海外经验,中国家电连锁行业大规模整合的速度太快。

  “中国家电连锁行业不过短短十几年,而日本欧美市场上这一行业发展了30年,到现在还未出现双寡头竞争的局面。”孙为民认为,这一局面也许只是暂时性的,但他预测未来1-3年内这都将是一个阶段性的格局。

  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面对新对手实力的急速膨胀,苏宁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对此,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曹平璘认为,国美与永乐的合并必然给苏宁造成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是不会对苏宁的发展战略、扩张速度和经营业绩产生实际影响。从整个家电连锁行业来说,目前通过家电连锁店销售的家电产品仅占到整个家电市场的30%左右,行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与此同时,国美收购永乐后,包括

供应链、管理层、信息系统等在内的内部资源整合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整合完成之前,合并后的公司在经营效率和扩张速度上未必会有提高。

  苏宁总裁孙为民也表示,按照行业内兼并的经验,国美与永乐在合并后必然会对现有门店资源进行整合,一些重叠的部分可能会有退出,这样在客观上给了苏宁进入这部分市场的机会,苏宁可能以更低的成本拿下这些空出来的门店。

  多位分析师认为,随着国美最终将永乐收入麾下,中国家电连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新一轮并购大幕也由此拉开。

  曹平璘也指出,国美收购永乐预示着中国家电连锁企业的扩张模式可能将由自开门店为主转向收购兼并方式。她预计如果国美采用这一模式获得成功,苏宁电器也将会很快考虑通过收购快速抢夺市场,巩固行业地位。

小调查

国美如果成功收购永乐,对中国电器零售业将有什么影响?

将会引起家电零售业的大并购
不会导致其他并购发生,但是会加剧行业竞争
没有太大影响

你认为国美会否成功收购永乐?

不会
说不清

你认为国美是否是恶意收购永乐?


说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