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78城市无污水处理厂 50多厂负荷率不足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杜宇) 记者24日从建设部获悉,到2005年年底,全国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有30多个城市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污水处理厂污泥和垃圾普遍存在二次污染隐患;污水再生利用水平有待提高;一些企业超标排污,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

  据仇保兴介绍,一些地区水源污染不断加重和水污染事故的频繁发生,对水质安全形成重大威胁。另外,随着大规模、长距离调水工程的实施,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任务将更加艰巨。

  仇保兴说,污水和垃圾处理产业化进程中还存在薄弱环节。目前,还有150多个城市未开征污水处理费,三分之二的城市未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已经收费的,大部分标准偏低,难以满足设施建设和运营需要。一些城市将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视为一般的招商引资项目,一卖了之,财政不投入,政府不监管,存在重大隐患。

  到2005年年底,全国污水处理率为52%,其中有135个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或接近70%。同时,再生水利用量每年近20亿立方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