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残酷竞争伴著油价飞涨 低价航空公司生存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8:55 新浪财经

  残酷的竞争伴著飞涨的油价,给羽翼未丰的亚洲低价航空公司带来重大冲击,其股票节节下挫。

  5年前,亚洲首家低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的AirAsia问世,随后,在印度、新加坡、泰国和印尼,多家类似的公司相继涌现。它们在一些国家打破了航空垄断格局,并以甚至可能低于巴士车票的票价吸引了大量旅客。

  但眼下,这些初来乍到的航空企业感觉到了生存的艰难。

  截至3月31日当季,受高昂的燃油成本以及与国有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Malaysia Airlines)竞争所产生的大幅降价的影响,在吉隆坡上市的AirAsia利润下降了44%。印度的两家上市低价航空公司Air Deccan和Spicejet也与其他新涌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展开了价格战,加之燃油成本高昂和飞行基础设施薄弱(比如停机坪有限),它们多半出现了亏损。这3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均遭到沉重打击。

  悉尼咨询公司Asia Pacific Aviation的董事彼得•哈比森(Peter Harbison)称,“这一领域遭遇了逆风。”部分原因在于,很多地区性航线仍然掌控在政府手中,而政府往往偏向国有公司。

  此外,4年中租赁成本翻了一番,燃油成本更是增长了两倍。“自由化的进程并没有那么快,而一系列成本却迅猛飙升──燃油、机师、租赁成本等。我认为2007年将成为更加艰难的一年,”哈比森说。

  但这并未妨碍新的竞争对手在印度等市场迅速涌现,随著印度经济蓬勃发展,乘客数量的年增幅达到25%。目前印度有3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分别为Deccan、GoAirlines (India)和Spicejet──IndiGo已经订购了100家飞机,也将于8月加入这一行列。另有两家公司也表示将在明年启动低成本航空运营。

  竞争就意味著印度停机坪将变得更为紧俏,寻找机师也将不得不花上大价钱:Air Deccan的机师中有大约30%聘于海外。

  在种种因素影响下,Spicejet和Air Deccan(以其母公司Deccan Aviation为上市载体)的股票遭受了沉重打击。

  Deccan Aviation于6月份刚刚上市,之前屡次推迟了首次公开募股(IPO)日程,并多次下调发行价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尽管如此,该股首日上市仍然较148卢比(3.17美元)的发行价下跌了33%,目前报66.70卢比。这或许与印度股市整体下挫不无关系,但分析师们表示,低价航空业前景不明以及Deccan Aviation始终亏损的事实是造成该股首日上市走软的重要原因。

  Spicejet则刚刚实现盈利。该公司4月份宣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实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利润为4,300万卢比。但该股在过去6个月中仍然下跌了43%,上周五收于41卢比。

  很多分析师警告称,即便这些股票纷纷创下低点,投资者还是规避为好。“未来3至5年可能出现行业整合,”孟买Kejriwal Research and Investment Services的经理Arun Kejriwal预计。“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买进。不妨等到这些航空公司盈利──看看整个行业的走势再作决断。”

  亚洲最大的低价航空公司AirAsia主要运营国内及与周边国家间的航线,并在泰国和印尼拥有几家合资低价航空公司。它是东南亚唯一一家上市的低价航空公司,也是同行中唯一一家始终保持盈利的公司。不过分析师对投资者是否应该买入该公司股票仍然看法不一。

  3月份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将重组该国萎靡不振的马来西亚航空,将该公司90多条国内航线交给AirAsia运营,此举一时间推动AirAsia的股价大幅上涨。不过,这些航线中有很多正处于赔钱状态。

  5月1日后,受利润增长放缓拖累,该股一度下跌24%。7月10日政府宣布将允许马来西亚航空在剩余的国内航线中提供打折机票后,AirAsia股票的跌幅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担心AirAsia还将进一步面临这家改头换面并经过重组的本地竞争对手的价格战。AirAsia上周五收于1.33林吉特(36美分)。

  “AirAsia的股票一直深得投资者青睐,我认为这与基本面并不相符,”JP摩根(J.P. Morgan)驻香港的分析师彼得•纳格兰(Peter Negline)说。一年多来他一直将该股的评级定为“卖出”。

  纳格兰说,AirAsia过去在马来西亚的成功主要是因为避免了与马来西亚航空进行正面竞争,但这种局面现在已经改变。马来西亚政府在2002年的重组中实际上接管了马来西亚航空的国内业务所有权,它几年来承担了该航空公司的大量亏损。而在今年8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重组计划中,马来西亚航空将独立负责自己在国际及国内航线的财务表现。

  纳格兰说:“我认为AirAsia与马来西亚航空的竞争将比过去更为激烈。过去马来西亚航空一直处于弱势,但我认为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这家旗舰航空公司已经被重组,并且甩掉了亏损航线。而AirAsia则很可能受困于从马来西亚航空接过的亏损航线。

  但有些分析师仍看好AirAsia。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新加坡的分析师Chin Lim说,成本最低的运营商将在这场游戏中胜出。令Lim感到非常满意的是,AirAsia已经形成了没有花哨服务的真正低成本运营模式。

  马来西亚航空最近还同意将至中国和印度的航线让给AirAsia,以作为对其接管国内航线的补偿。Lim将AirAsia的评级定为“中性”。“我认为该股股价已经跌至了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水平,”他说。

  Cris Prystay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