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卖场开建前先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43 城市快报

  本市万平方米商业项目纳入听证范围

  郭月

  记者郭月城市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商业大店法》已经通过了商务部部务会审核,现正由其他参与草拟的部委会签,待上报国务院审议后公布。据悉,根据该商业法规规定,今后本市新建1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商业项目将要实行听证制度。

  据商业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市的商业规划日前已经出台。今后,本市将按照700—900平方米/千人的配置来规划商业网点,规划了24处区级商业中心和50处居住区级商业中心。按照这一规划,今后经营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服务人口要达到10—30万人次。

  根据《商业大店法》建议稿中的规定,面积为1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商业项目,在本市被规定为大型商业项目。申请建立1万平方米以上商店的零售商需要召开听证会,其中包括居民区周围的百货商店、大型超市和其他零售店等。据了解,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对一些大型商业项目试行过听证制度。听证制度中,居民、消费者的话语权占到30%,相关企业、消费者代表数不应少于参加听证会代表总数的2/3。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本市的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已经发展到50家左右,一些密集地区,在半径1.5公里范围的地方就集中了3家以上大型综合超市,致使本市半数大超市处于亏损状态。据有关资料,目前全国省会以上城市购物中心有236家,今年新增购物中心94家,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据专家估计,正在建设和待建的还有近2000万平方米。据此推算总投资预计1700多亿元,相当于我国三峡水库的总投资额。大卖场的泛滥造成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人员失业,也带来了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等诸多问题,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