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期待改性木材实现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24 消费日报

  日前,一项将品质较差的木材和高档木材经过技术处理,根据需要改性为超高档优质木材的高科技项目落户在威海崮山镇。

  7月1日,随着总投资8.7亿元的山东百圣源集团威海柏杉林木业园破土动工,标志着我国改性木材及其深加工技术在林木严重匮乏的今天开始向产业化迈进,该项

  目不仅能缓解我国林业资源缺乏带来的经济压力,使国家“天保工程”得到落实,而且能增加资源地林农的收入,能够合理有效地利用木材资源,缓解国内木材供需矛盾,满足人们合理需求,保护森林,建设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林木产业市场供需失衡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木材综合利用率仅约为60%%,而发达国家已经达到80%%以上,木材防腐比例仅占商品木材产量的1%%,远低于15%%的世界平均水平。发改委预计,到2015年,我国国内木材供需缺口将达1.4亿至1.5亿立方米。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纤维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发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是世界上木材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森林覆盖率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5,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随着木材消费量的不断增加,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今年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的意见》提到,2010年初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木材节约和代用法律法规及标准、政策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木材节约和代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示范推广,使我国木材和木材代用品的生产和消费向节材型和环保型方向发展,木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5%%以上,木材防腐比例提高到占国内商品木材产量的5%%左右,年均节省木材4000万至5000万立方米,能有效地缓解我国木材供求矛盾。

  木材改性缓解供求矛盾

  木材改性就是通过对木材内部添加人工外加剂的方法来改变木材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增加这些木材原本不具备的性能,把品质较差的木材和高档木材经过技术处理改性为超高档的优质木材,改性后的木材及其深加工产品具备良好的阻燃和防蛀性能,是建筑、家具、地板、工艺品等行业的首选材料。《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的意见》指出,推行木材保护技术,延长木制品使用期限;加快推进木材防腐和人工林木材改性产业化,重点开发和生产高效、低毒、多品种的木材保护药剂,实现木材保护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建立和完善木材保护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对木材进行防腐、防虫(蚁)、防霉、干燥、阻燃、改性等保护处理,实施木材保护工程,我国木材的循环利用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木材改性与可持续利用技术将主导我国林业的发展方向。改性木材利用刻不容缓

  张发安说:“为了改善自然环境,我国种植的木材品种则以人工速生林为主,由于生长速度快,但木材材质较差,具有尺寸不稳定、硬度低、存在易变形、易腐烂、易燃烧等缺陷,还有一部分天然林资源中木材品种品质较差,落叶松、樟子松、桦木,南方的马尾松、木棉、杉木、桉树等等没有有效地利用。改变林木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改善它们的品质,使它们最大限度地得到有效利用,不仅可以增加大量的木材来源,同时也对我国的植树造林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改性后的木材其强度大大提高,从易燃品变为阻燃品,其阻燃性能可以提高到B1级标准;抗变形、抗腐蚀、抗虫蛀,而且木材纹理美丽、生产成本低廉、便于推广,是目前建筑、家具、工艺品等行业的首选原材料。该项目对缓解目前木材市场供需矛盾,大力促进速生林种植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大气质量、防止水土流失、遏止沙漠化、防止地力衰退、涵养水资源、减轻噪音污染等多种作用,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增加就业和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是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地球的善举

  市场呼唤改性木材快速产业化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外就有人开始研究木材改性技术,上世纪60年代该项技术曾被评为世界十大发明,最终因各种造价成本太高,难以推广。百圣源集团长期致力于木业可持续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拥有“万国木机工业园”和“东维科技木业园”两大园区,是亚洲著名的木工机械生产基地之一,研发生产的木工机床系列产品,远销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次山东百圣源集团威海柏杉林木业园的投资兴建,通过各种技术分析和行业预测,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将拟定生产规模为年产30万立方米改性木材,和生产规模为年产改性木材加工75万扇的实木门及450万立方米的实木地板。据悉,百圣源集团在被称为中国板材生产集散地——临沂,投资年改性木材50万立方米,集生产板材家具的临沂东维科技木业有限公司也在紧张有序的建设筹备中。专家认为,发展改性木材是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节约利用资源的有效途径,虽木材改性及其深加工被列入国务院发展规划,属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但像百圣源集团建设的科技含量高,现代化大规模的生产企业全国尚属首例,百圣源的理性之举,值得各行业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