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再造罗孚MG 南汽筹谋复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借收购来的英国罗孚平台,中国汽车界的落后者——南汽开始了复兴梦想。

  国际化战略

  7月17日,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建伟在伦敦宣布,位于英国伯明翰长桥的南汽罗孚汽车制造厂将于2007年上半年投产,生产MG TF跑车。该厂产品将于明年下半年逐步投放英国、欧洲大陆等市场。

  同时,俞建伟还首次公开了南汽名爵(MG)的国际化战略:南汽名爵(MG)项目将按照“建设两个基地,开拓两个市场”的总体思路执行,全面整合原MGR生产要素、MGR品牌和渠道资源,开展广泛的国际合资合作,全面推进国际化。

  随后,俞建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业务是整个名爵(MG)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化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必须严格按照国际化、市场化的原则运作,以国内基地为依托,同步推进南京和英国长桥两个生产基地的建设。”据悉,南汽将投资1000万英镑,在明年年初恢复英国长桥基地的生产。

  可以说,南汽国际化蓝图已经绘就,并将由此成为国内首家跨国运营汽车制造商。

  MG重生

  她,传递了英国一个世纪的汽车梦想;她,记录了无数车赛获胜者的音容笑貌;她,传承了皇家爵士的高贵典雅的品质;她,创造了英国汽车工业历史的神话。她,就是名爵(MG)。

  名爵(MG)之父是威廉·莫里斯。这个靠4英磅起家的英国伍斯特的自行车修理工,在1910年建立了莫里斯车库(Morris Garages),简称名爵(MG)。10年后,他从汽车经销改为制造和研发。1920年,第一辆莫里斯汽车在小镇考利被制造出来。至此,名爵(MG)走上了辉煌的汽车研发之路。

  可以说,在英国,名爵(MG)已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蕴涵着独特的英国传统和文化。

  正因为如此,名爵(MG)品牌得到英国政界名流们的喜爱,从哈洛·威尔逊,到反法西斯领袖温斯顿·邱吉尔,以至以强硬著称的“铁夫人”玛格列特·撒切尔,名爵(MG)一直是英国政界首脑的乘车首选。同时,名爵(MG)气质高贵典雅、气派十足,呈现了皇族的风范,一度成为英国皇室的御用豪华越野车和罗马教皇的御用专座。

  但随后,名爵(MG)逐渐低迷,此后辗转于英国航天集团、宝马和凤凰财国。

  “MG是世界汽车工业中最著名的品牌之一,在英国有它的独特重要意义,但已经一年多没有生产了。”“而高额成本是造成这一品牌衰落的原因。”俞建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有效地降低MG高额成本问题。”

  俞建伟说,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汽车市场,它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一切将确保南汽生产零部件的成本从历史水平上得以逐步的递减。同时,结合南汽在人力资源上的相对低成本,这对MG历史的成本压力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南汽“复兴”

  在与上汽展开对英国汽车业“没落贵族”罗孚的竞购中,近几年业绩低迷,在汽车业井喷行情中深感寂寞的南汽似乎没有任何优势。

  从1958年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轻卡,被誉为“四汽”的南汽,产品覆盖重卡、中卡、轻卡、中客、轻客、轿车、皮卡等,旗下有跃进、菲亚特、依维柯、

新雅途4个整车厂,400多个品种汽车,但是,手握众多目录的南汽在近年的竞争中却难展雄风,目前在全国汽车业的排名已跌出前十。

  虽过程一波三折,但南汽还是以黑马姿态获得了罗孚。

  此前,南京市市长蒋宏坤曾在公开场合以“已到生死攸关的关键时期”形容南京汽车业:“南京

汽车产业落后于上海、广州、北京,尤其是代表高技术水平的中高档轿车至今仍是空白”。他认为,南京汽车业发展慢,就在中高档车上,下一步要以中高档车为突破口。

  而罗孚名爵(MG)正能满足这一要求。

  俞建伟表示,这次的产品计划将分3步:首先,今年的11月展出新MG TF样车,2008年初投入生产。第二步是提升规格,让这些经典的外观设计更加亮丽。第三步是引进全新的车型。

  现在,南汽正在开始它的复兴梦想。

  正如俞建伟所说,这是一个较长的道路,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能够让奇迹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