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班误点投诉多将取消经营许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1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王飞 通讯员闵行)航班延误发生时乘客能否获得赔偿?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国内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给予旅客经济补偿的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指导意见》)进行解释称,“《指导意见》是减少航班延误的内部文件,‘补偿’不能等同于赔偿。”

  为确保航班正常率,民航总局同时表示,民航系统将建立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
,并将航班时刻与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挂钩等措施来增加航班的正常率。如果航班的正常率偏低,延误后处置不当,旅客投诉较多,民航总局将取消相关航空公司航班的经营许可。

  补偿不在机场现场进行

  今年6月以来,强雷雨天气导致全国范围出现了多次大面积的航班延误,发生了多起旅客因航班延误谩骂侮辱殴打民航一线员工,冲击头等舱休息室、安检口、登机口,拒绝登机、霸占飞机等恶性事件,起因就在于在发生航班延误时乘客难以获得赔偿。

  对于航班延误赔偿问题,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指导意见》所指的‘补偿’是指在航班较长时间延误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安抚旅客和加强服务的措施。因此,‘补偿’不能等同于赔偿。”

  据了解,民航总局在2004年曾向媒体公布《指导意见》,其内容主要是“航班延误经济补偿分为两个标准,一是延误在4~8小时的,另一个是8小时以上的,但航空公司给予乘客补偿的前提必须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

  这位负责人强调,为避免引发后续航班延误,防止飞行员疲劳驾驶形成安全隐患,补偿一般不在机场现场进行,航空公司可采取登记、信函邮寄等方便旅客的办法完成。民航总局的这位负责人还强调,民航总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无权超越民航法的现行规定制订或出台延误赔偿的规定或标准。

  民航总局出台多项措施,减少航班延误。关于航班时刻将与正常率挂钩的举措,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左右了航空公司在特定航线上的经营权——如果经营得不好,旅客不满意,那就不要飞了。

  航班时刻将与正常率挂钩

  为惩罚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误率过高,民航总局还表示将把航班正常率与航班时刻表挂钩。民航总局要求各相关航空公司要特别重视7个和北京通航的繁忙机场航班正常保障配套和联动工作,这些机场包括上海浦东/虹桥、广州、深圳、成都、昆明和大连机场。

  民航总局表示,如果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这些机场之间的某个航班长时间延误,延误之后服务又不到位而引发旅客群体投诉,民航总局将在查实无误的前提下,取消相关航空公司经营航班的经营许可,并收回其在上述机场的相关起降时刻。

  在分配首都机场新增起降时刻方面,民航总局也将采取各相关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旅客投诉率与新增时刻挂钩的办法,正常率排名居前,投诉率低的航空公司将在新增时刻的分配和高峰期时刻的分配上享有优先权或给予额外的增加比例,对于航班正常率偏低,航班延误后处置不当,旅客投诉较多的航空公司,将采取降低新增时刻分配比例或一票否决制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