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一轮油气对外合作渐入高潮 塔里木项目破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6 中国产经新闻

  新一轮油气对外合作渐入高潮

  塔里木盆地勘探开采权“外放”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据悉,中国将罕见地允许外国公司到新疆塔里木盆地开采石油与天然气。“我们将邀请外国公司开采塔里木盆地的9个勘探区块,这是这个地区第一次允许外国公司开采。”中石油7月12日对外界宣称。

  塔里木项目破先河

  中石油表示,这些项目是我国近12年来最大的对外油气合作项目,标志着国内油气上游领域的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油气资源量超过100亿吨的三大盆地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塔里木盆地之一,地处天山山脉、昆仑山脉和阿尔金山脉之间,面积56万平方公里,探明资源量为60亿吨、

天然气资源量为8万亿立方米。

  计划开放的9个区块的总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的西南部、中部和东部,大约相当于塔里木盆地总面积的1/5。它将成为中国近12年来最大的对外油气合作项目。

  中石油表示,塔里木盆地勘探程度较低,目前公司仅在每1000平方公里布1口井,因此还有巨大勘探潜力。而且西气东输工程中数条石油天然气管道相继建成,为塔里木盆地丰富的油气资源找到了出口,现在正是进行大规模勘探开发的良好时机。

  塔里木合作项目将于近期对外招商,采用国际通行的产品分成合同模式。据中国石油对外合作部透露,目前包括法国道达尔的几家国际大石油公司对这些区块表示出兴趣。

  据介绍,中国石油计划引进国际上最新的勘探理念和先进的勘探技术,提高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的探明程度,实现油气勘探大突破。

  上游领域“芝麻开门”

  中石油专家指出,新一轮油气对外合作渐入高潮,这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体现。

  按照相关规定石油行业的中下游已经开放但上游的勘探开采业务仍然是“特权”行业,只允许外资以合作方式进入。

  中国传统上限制外国公司开发陆上石油资源。截止到2001年,中石油陆上石油对外合作累计签订合同50个,累计探明原油储量3744万吨,控制原油储量1167万吨,累计生产原油928.85万吨。中石化2001年共执行7个石油合作项目,完成投资8832万美元,其中外方投资602.6万美元。“国家对于资源的控制是比较严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外合作,互利共赢。积极参与世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与合作,在开放的格局中维护我国

能源安全。”这是
国家发改委
主任兼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凯对于我国当前能源形势的表态。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针对目前石油资源紧缺的状况,最根本的解决方案不是关门,而是在互相合作中壮大自己,关着门做买卖只能是落后。全球化的趋势就是要求我们要积极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寻求合作与发展。战术上要斗争,以争取更多的实惠,但战略上还是应该以合作为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