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罗斯能源蛋糕并不好吃 欲谋图更大利益遭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周勇刚

  原油天然气敞开供应但若试图谋取更大利益常遭强烈反对

  上周五,本报在显著位置刊发《中石油购买俄石油股票很划算》一文。私底下,一些跑口记者询问:是不是出于某种考虑在为中国石油捧场?

  在媒介,本报一向以独立的观点而著称。而事实上,看一看俄罗斯石油公司股票上市三天的表现,就足以验证本报的客观结论。

  来自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在19日上市当天收盘时,俄石油股票出现了微跌;而到21日收盘时仅为7.43美元,比发行价低了0.12美元。而这比本报“俄石油股票在未来将有下跌可能”的预言尚提前兑现。

  在此次俄石油IPO中,BP与Petronas分别投资10亿和11亿美元购得

股票。而中国石油是以5亿美元完成了此次认购。当时,舆论认为,BP与Petronas分别换来了一个大金娃娃。而此时面对俄石油股票的走势,恐怕抱大金娃娃的已乐不出来了。

  作为一个能源资源丰富的大国,俄罗斯一直是被海外所关注。而进入分得一块大

蛋糕,更是海外公司的拓展目标。但分析这两三年俄罗斯在对外合作中的表现,记者以为,这块蛋糕并不好吃到,有时吃到了但尚难吃进。

  前不久,一个权威的国际咨询机构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对目前俄罗斯对外能源政策作了系统的分析,其主要结论是“普京政府对能源领域私有化的矫正,将使其在对外战略合作中以及架构未来全球新的经济圈中,试图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俄罗斯时下对捷足先登的BP等国际石油巨头,采用“软硬兼施”手段。直面一系列限制扩张政策的“寒流”,若想抽身而退,则原有利益大大缩水,惟有硬着头皮跟着往前走。据统计,BP在俄罗斯投资累计接近100亿美元。

  而对新来者,俄罗斯时下实施“单一售卖”。参与购买原油、天然气,可以予以大量满足,若想跨越这道门图谋更大利益,则常常遭到强烈的抵制。几年前中国试图收购俄罗斯一家重量级油气企业流产,便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对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里的合作,本报曾发表过评论指出,作为一个能源大国,它最终考虑的是不仅将产品如何卖出去或者借助国际资本将企业变强大,而是最终如何在商务或商业活动中谋求利益最大化。

  现在,反过头来再品味一下,此次俄石油股票发行时超出常规达到这样一个高位,与俄罗斯的“忽悠”不无关联。记者注意到,此前新加坡淡马锡及印度

石油商就因其价高而在正式认购前狡猾地退出了。

  客观而言,作为战略投资者,中国石油此番以5亿美元的代价换来投资30亿美元的目的,实现了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的确可贺。但记者想说的是,在下一次的国际能源合作中,中国石油能否依然不被忽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