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苏宁拟迁搬迁上海对抗国美 双寡头竞争格局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0:04 新闻晨报

  具体搬迁时间未定;永乐国美合作使苏宁少了个竞争对手

  □晨报记者 魏宗凯

  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发公告称,经过对财务数据的初步核算,公司预计2006年1-6月份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00%至120%。同一天,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上海透露,把公司总部迁至上海已列入战略规划,他还看好今后与国美南北称雄,构成双寡头格局。

  谈迁“都”———上海更具采购优势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在“苏宁电器上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直以来苏宁都是在南京设公司总部,但如果苏宁要成为国际化企业就必须将总部搬到上海来。孙为民称,国内外大公司的总部基本都设在上海,在采购的全方位方面,上海和南京相比有着更大的优势。目前苏宁已就企业品牌塑造事宜与

奥美展开合作,但迁“都”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毕竟将总部迁到上海的话,还涉及到平台重建的问题,总部的人全部要过来,没有8万平方米的地方是根本容不下的。在全面改进管理的同时促进上海公司的发展,强化其作为华东区总部暨运营指挥中心的职能,为总部进驻上海打好基础。”

  谈收购———祝福永乐,感谢国美

  业内人士分析,国美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周三晚间与中国永乐达成收购协议,直接刺激和加速了苏宁电器将总部搬迁到上海的决心,在国美与永乐占据北京和上海两大主要家电零售市场后,苏宁不可能再偏安一隅在南京与之抗衡。

  对国美收购永乐,孙为民昨天用8个字表态:祝福永乐,感谢国美。

  孙为民称,家电连锁业竞争日渐加剧,特别是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如何让股东和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已经成为公司决策层思考的首要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永乐选择与国美合作,无疑是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而对永乐首席执行官陈晓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应该祝福;国美收购永乐,同样为苏宁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使苏宁更加明确自己的市场策略,所以要感谢。

  谈市场———双寡头竞争格局初显

  为迎战强大的对手,苏宁将利用再融资的12亿元资金中的一部分迅速在6-9个月内完成全国100个连锁店的开发计划,同时苏宁还将重点加快南京、北京、广州已经在建设中的物流基地项目进度,争取在3年内完成能覆盖300公里辐射半径的15个大型物流基地的建设计划,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现代化物流网络。

  苏为民称,中国家电连锁业在2006年迎来了新的拐点———苏宁、国美双寡头竞争格局初显。

小调查

国美如果成功收购永乐,对中国电器零售业将有什么影响?

将会引起家电零售业的大并购
不会导致其他并购发生,但是会加剧行业竞争
没有太大影响

你认为国美会否成功收购永乐?

不会
说不清

你认为国美是否是恶意收购永乐?


说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