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思买潜行:五星之后是三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 朗

  狼来了

  当2003年9月,百思买(BEST BUY)在上海设立采购有限公司代表处的时候,国内电器连锁“狼来了”的呼声就此起彼伏。

  这仅仅是个开始。

  今年5月,百思买冲破国美、苏宁等本土巨头构建的重重障碍以1.8亿美元的代价控股五星电器。而最新消息是,百思买正准备以1亿美元收购在家电连锁业排名全国第五的山东三联;今年国庆前后,百思买自有品牌的连锁店也将在上海徐家汇正式开业。

  从2003年9月进入上海,2004年1月和9月先后在深圳、北京成立办事处,到今年5月收购五星电器。三年多时间里,百思买一直在谨慎地考察地形和准备弹药。

  在以1.8亿美元控股五星后,五星电器副总裁景星告诉本报记者,1.8亿美元资金中有1.22亿美元是用于支付51%的五星股权,剩余的5800万美元则作为备用资金,主要用于扩张五星电器网络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百思买仍在加紧进行自有品牌拓展计划。百思买上海办事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百思买上海徐家汇新店正在加紧

装修之中,最早可于今年国庆前后正式开业。“虽然在北京、深圳等地选址遇到了困难,但我们今年内一定会找好店址。”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百思买为进军中国市场已经准备了近10亿美元的资金。事实上,目前中国家电连锁市场还没有出现真正的“霸主”,即便是国美占有率也只有8%左右。“在百思买看来,只要肯大投入还是很可能成功的。”

  消息人士还透露,事实上,在收购五星电器之前,百思买就曾通过永乐的外资股东大摩与陈晓进行过接触,而且在永乐大中合并出现问题后也与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有过接触,但最终都没有成功,于是五星就成为了其第一个收购目标。

  然而百思买的步伐并未就此停止。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山东三联商社因为大股东占款问题被调查引发危机后,百思买迅速通过高盛中国向三联集团提出了收购建议,出价为1亿美元,而三联集团的理想价格是10亿元,双方相差不大,近期就有兑现的可能。

  冲击行业潜规则

  百思买带给中国电器连锁行业的冲击绝不止于表面。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拥有充足海外资金和全球采购优势的百思买大举进军中国后,必然以其 “现款现货”的运营模式,对国内电器连锁业现有的“账期制”造成极大冲击,这是国内电器连锁业新一轮并购大潮的重要促因。

  景星指出,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决心很大,“年销售额达6000亿元的中国市场是百思买海外扩张的重中之重,我们已经做好了先投入再产出的资产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百思买在与供应商的沟通中已开始试用“现款现货”的模式。而五星电器董事长汪建国7月初也前往美国、加拿大考察百思买的操作模式,准备在中国市场复制其模式。

  迄今为止,百思买在美国市场是以服务和在线交易著称,而且与供货商一直保持着比较和谐的一种“竞合关系”,这种方式是否能得到国内供应商的青睐呢?

  从目前看来,百思买带来的新模式在中国市场前景看好。在百思买与五星的合资大会上,包括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在内的几十位制造企业高层都到会捧场。

  景星表示,“对国内企业来说,百思买的店面范围是全球性的,这是国美等不具备的采购优势,而且百思买将抛弃国美等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采取的‘账期制’和占款模式,这是改善厂商关系的根本。”

  在百思买的冲击下,先是传出三巨头抱团酝酿换股10%-15%的消息,接着便是国美永乐大中的大合并。显然,国内家电连锁巨头们希望通过目前的规模优势来巩固地盘。

  张琦则指出,“在资金及管理方面,国美、苏宁等本土巨头实在难以与百思买比肩,相比之下,唯一的优势是本土优势。但是,百思买与五星、三联的合作将弥补这一缺点。因此,国美等本土企业要想继续生存就必须进行整合,同时改变原有的粗放式操作模式。”

小调查

国美如果成功收购永乐,对中国电器零售业将有什么影响?

将会引起家电零售业的大并购
不会导致其他并购发生,但是会加剧行业竞争
没有太大影响

你认为国美会否成功收购永乐?

不会
说不清

你认为国美是否是恶意收购永乐?


说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