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航启动尽职调查 东航引资读秒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在走过近10年的引资之路后,中国东方航空(600115,简称东航)有望在今年引进其首位外资战略投资者。

  7月19日,业内传出消息,新加坡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新航”)已经开始对东航进行精确审核,可能入股东航。

  东航、新航坎坷三年路

  “我们的确在与包括新航在内的航空公司接触。”东航董秘罗祝平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在没有确定方案之前,我们不会对此发表评论。”

  而新航新加坡总部发言人20日也以书面形式告知本报记者:“新航一直就可能的机会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一般性的讨论。在对新航非常重要的中国市场,也是这样。但是,新航目前还没有就是否寻求任何机会做出决定。”

  本报记者获悉,其实早在2003年,东航就与新航就投资问题进行过一系列接触,但由于种种原因,双方的谈判进展缓慢。

  “其实自1997年东航成为中国航空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后,就一直在寻找战略投资者。”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但正由于是第一家,一切都要自己探索,没有可借鉴的对象,所以在寻找战略投资者方面十分谨慎。”

  从东航的资本结构来看,占总股本61.64%的非流通股攥在首席东家东航集团手中,也就是说稀释国有资产所占份额的空间目前还比较大,再加上属于外资股概念的仅有31.19%的H股(含纽交所ADR),离2002年实施的《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关于外资不超过49%的规定上限——据说该项提议最早就是东航提出的——还有相当的距离,有至少17.81%(约合人民币84亿元)的松动空间。

  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曾在今年4月一季度业务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公司正在与三至四家潜在合作对象接触,考虑在今年内募资30亿至40亿人民币(约合6亿至8亿新元),向国外投资者出售20%的股权。

  有消息称,新航已经启动了对东航资产的尽职调查,德勤是此次尽职调查的咨询公司。这次尽职调查有望在月底结束,根据尽职调查的结果,再确定是否签署注资协议以及确定对价。

  国泰牵手国航 打乱东航计划

  本报记者获悉,3年前和新航同时与东航展开注资谈判的还有国泰航空,而东航的天平也曾经一度向国泰航空倾斜。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泰航空历史上与东方航空关系密切,直到今日双方还有代码共享等合作。但2004年,国泰曾积极希望获得民航总局批准,开通利润丰厚的香港至上海航线,东航恐其对自己形成竞争威胁,未对此加以支持,双方的关系由此降温。

  去年国泰成为国航的战略投资者,东航总裁李丰华曾公开表示,对此感到意外,但对国泰航空进军大陆市场的雄心和热情表示理解。

  “国航起步晚是有好处的,它可以借鉴东航和南航的经验教训。”罗祝平表示:“国航也给东航以好的启示,所以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我们会在前人的经验上做得更好。”

  显然国泰与国航的合作刺激了东航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步伐。

  东航总裁李丰华认为,随着国内市场不断发展,相信外国航空公司为了能在上海找到落脚点,将会为与东方航空合作开出丰厚的条件。

  新加坡航空是新加坡国有的航空公司,也是按照市值排名全球第二的航空公司,它被业内外誉为世界上最舒适、最安全、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之一。其在中国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南京5个城市拥有航线,其中来往上海的每周航班是最多的。以服务见长的新航正好符合东航的“择偶”要求。

  东航曾公开表示,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非常重视文化上的贴近。东南亚的航空公司往往是以服务取胜,欧美的航空公司则主要以大规模地增加航班运力来占领更多的市场,而东航本身是希望通过服务的提高来增加

竞争力

  而对于一直希望迅速壮大在中国市场实力的新航来说,中国三大航空之一的东航可能是最有效的选择。

  东方航空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3亿元,同比增长31.83%,然而净利润则同比减少88.73%。7月17日,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由于受到油价成本、利息开支增加等影响,再加上国泰、国航股权交换后,中港航线竞争将更加激烈,南航和东航今明两年的亏损将进一步加大。其中东方航空今年的盈利情况则由此前预测的亏损1.34亿元增至9.19亿元,2007年的业绩则由此前预测盈利2.81亿元变为亏损9.89亿元。

  高盛的报告也称,两家公司的盈利情况有望在2008年得到扭转,其中东方航空可望实现7.97亿元盈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