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米塔尔阿赛洛联姻 中国钢铁企业将临更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7月18日,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集团对外宣布,公司正式购得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集团50%的股权,从而最终实现全球两个最大钢铁集团的合并,双方于近期将成立“阿赛洛-米塔尔集团”。

  根据双方的生产能力估计,即将诞生的“阿赛洛-米塔尔集团”员工人数高达32万、每年销售额达690亿美元,每年产钢量达1.15亿吨。这个钢产量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日本新日铁公司年产量的3倍,更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钢集团年产量的5倍。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钢铁产业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中国,已经成为吸引这个合资公司目光的焦点。米塔尔对外宣称,米塔尔和阿赛洛两家公司都想增加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他们未来计划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国之旅

  事实上,两家公司在合并之前,就一直在中国市场苦苦寻觅,寻找合适的收购机会。

  1995年,米塔尔开始图谋进入中国市场,但在较长一段时间里,除从事一些钢铁贸易和相关咨询业务之外,在钢铁制造方面的业绩几乎为零。

  2004年,米塔尔在辽宁营口建立起一个冷轧和镀膜工厂,总算在实业上有所起色。

  2005年7月,米塔尔拿下华菱管线36.67%的股权,在真正意义上介入了中国钢铁业的蓬勃发展,尽管未能如愿实现控股的地位,这却成为外国公司收购中国钢铁类上市公司股权的第一例。

  此后,该公司在中国四面出击,与乌鲁木齐的八一钢铁、中国北面的包头钢铁、位于西南省份的昆明钢铁展开频频接触,试图结下连理之好。

  然而,米塔尔的中国之旅并没有那么顺利。八一钢铁更倾向于投入国内钢铁大鳄宝钢集团的怀抱,并与后者结下了战略联盟;昆明钢铁也对武钢情有独钟;包头钢铁与米塔尔的合资也处于中途夭折的境地。

  而另一巨头阿赛洛在中国也早已展开拳脚。

  2006年5月9日,莱钢股份发布公告称,莱钢集团将其所持有38.41%的国有法人股转让给阿赛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莱钢集团与阿赛洛共同成为莱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山东省国资委保持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与韩国浦项、日本新日铁等全球钢铁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相比,米塔尔和阿赛洛无论在进入时间、发展规模等方面,都无法与之相及,然而,米塔尔-阿赛洛合资公司成立以后,也许一切就不一样了。

  国内竞争加剧

  在阿赛洛的董事会决议中,明确表示要在高附加值钢铁市场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在低成本的发展中市场不断增长。中国市场完全符合这一要求,这也预示着针对中国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目前莱钢股份拥有上千万吨的产能,华菱管线的年产量在700万吨左右,米塔尔和阿赛洛合并以后,在中国的产能至少已经达到了500万吨以上,而在整个合资公司年产量1.15亿吨的强大实力背景下,米塔尔-阿赛洛公司在中国的威慑力不可小觑,也将给国内的钢铁巨头带来强大的压力。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有限公司的马中普表示,阿赛洛-米塔尔合资公司的成立,说明了国际钢铁业兼并整合的趋势不可挡,在这个背景下,中国钢铁产业必须加快整合的步伐,否则无法在开放的背景下与国际巨头抗争。

  事实上,在国际两大钢铁巨头整合的格局日益清晰之际,宝钢等一些领头企业收购国内钢厂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宝钢先后与马钢、八一钢铁结成战略联盟,又介入山东济钢的收购、并举牌收购邯郸钢铁。近期,宝钢与韶钢又签订了整体重组框架协议,尽管每一次收购行为都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但到目前为止,对整合国内钢铁业酝酿已久的宝钢,还没有实质性地整合一家钢铁企业。

  马中普认为,外方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实力,在国际资本市场强大的融资能力,这些优势可能对国内钢铁大集团加快产业重组形成压力,但由于中国的产业政策原则上不允许外资控股国内钢铁企业,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国内的大集团,为他们争取了时间。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的贾良群认为,国际两大巨头的合作成功,今后产能将占到世界钢产量的10%,巨大的控制力很可能垄断巴西等地的资源,将在钢铁产业链的上游——

铁矿石方面增加话语权,这些都会对国内钢铁企业增加压力。

  毫无疑问,只有“以大制大”才是惟一的出路,国内钢企只有通过购并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几个大的集团企业,才能进一步走出去,增强抗风险能力。业内人士预测, 2006年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将进入高潮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