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沃尔玛销售疲弱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9:51 新浪财经

  除了高达每加仑3美元的汽油价格以及高昂的公用事业收费外,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销售疲软的另一个原因是它自己。

  这家世界上销售额最高的零售商正试图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改造,旨在削减库存和劳动力成本,同时吸引那些富裕的消费者不仅在沃尔玛购买杂货,还在这里购买更多种类的货物。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沃尔玛今后一年内将对其近一半的美国店铺进行改造。沃尔玛的年销售额超过3,000亿美元,此举对它来说不算是个小动作。甚至该公司首席执行长李•斯科特(Lee Scott)也承认,在这一过程中有可能出错。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说,沃尔玛对其3,900家美国店铺中的相当多一部分进行大规模改造,将对该公司已显温和的销售额增长势头造成新的压力。再加上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在7月13日又将该公司的

股票评级从“买进”下调到“中性”,沃尔玛的股票本月迄今为止已经下跌了9%左右。如果像一些人预见到的那样该公司的销售额居然出现下降、并因此而对公司的收益造成压力,那么沃尔玛的股价未来几个月内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纽约股市周四收盘时,沃尔玛的股价小幅上涨了9美分,至44.29美元,不过该股今年迄今为止仍然下跌了5.4%,目前的股价较去年9月创下的52周最低收盘点位只高不足3%。

  J.P.摩根证券(J.P. Morgan Securities)的分析师查尔斯•格罗姆(Charles Grom)说:“虽然油价上涨、利率上扬等外部因素确实有不利影响,但沃尔玛进行店铺改造并调整商品结构的努力对该公司同店销售额造成的影响也不能小视。”格罗姆将沃尔玛的股票评级定为“中性”,且不拥有这只股票。他所在的公司过去一年中与沃尔玛有业务往来。

  沃尔玛拒绝发表评论。

  该公司一年前开始了重塑自我以扩大销售的努力。沃尔玛将自己的广告重点从重复那句“永远是低价”的格言转向了更多强调自己的“热门商品”零售商形像,以显示自己能够提供新潮服装和家居用品。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沃尔玛正在减少其店铺所售商品的种类,将售卖重点放在了那些销售额高的商品上。它还在大幅调整员工的工作时间,以便在每天的销售高峰时间能有更多员工在店铺里当班,而在销售低谷时段则相应减少当班人数。

  这项改造计划最突出的方面可能是,沃尔玛将在2007年年中之前对其1,800家美国店铺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店铺将增添人造木地板、加宽过道并提供更舒适的洗手间。多达1,300家店铺将在今年的假日季节前进行改造。这些店铺在改造期间仍将营业,由于将重铺地板,这意味著顾客们会看到所有的售货区都被挪了位。

  J.P.摩根的格罗姆预计,鉴于其他零售商在进行店铺改造时都会出现销售额下滑的情况,沃尔玛每一家进行改造店铺的同店销售额都有可能出现3至7个百分点的跌幅,从而导致该公司今年的销售额低于上年同期。格罗姆因而预计,除Sam's Club仓储店外,沃尔玛美国店铺的同店销售额未来4个月内有可能是1995年以来首次出现低于上月的情况。

  由于建立一家店铺的成本是相对固定的,因此衡量一家零售商盈利增长能力的重要指标就是看它的同店销售额。美林公司的分析师格内莱(Virginia Genereux)指出,沃尔玛新店铺的每平方英尺销售额似乎正在减少。她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沃尔玛正在许多新开辟的市场大量开设新店,而不是将现有店铺进行扩建或迁址重建。格内莱最近将沃尔玛的股票评级从“买进”下调为“中性”。这些新店铺没有现成的客户基础可供依赖以实现开业初期的销售额增长,再加上沃尔玛疲弱的同店销售情况,格内莱因而预计,该公司今年将是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每平方英尺销售额下降的情况。

  格内莱不拥有沃尔玛的股票,美林公司去年与沃尔玛有业务往来。

  但乐观的投资者却认为沃尔玛的股价下跌不值得大惊小怪,而该公司目前进行的业务调整将为今后的业务增长提供动力。Matrix Asset Advisors的首席投资长卡茨(David Katz)说:“我们在继续买进,我们对该公司的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Matrix Asset Advisors持有近110万股沃尔玛股票。

  Harris Associates旗下50亿美元基金Oakmark的联席管理人格兰特(Kevin Grant)认为,沃尔玛股价的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买进该股的机会。他说:“我们认为沃尔玛的业务是高质量的,该公司的产品售价仍维持在1999年的水平,而公司的利润却比那时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期销售额也增加了一倍以上。”截至3月底,Harris Associates旗下的基金共持有约1,075万股沃尔玛股票。

  沃尔玛上个月宣布,其6月份同店销售额只增加了1.2%,增幅位于预期区间的低端,且大大低于2005年6月4.7%的同店销售额增幅。6月份并非销售淡季,过去4年中,沃尔玛该月的同店销售额都居全年第二位,仅次于12月份。

  沃尔玛5月份的同店销售额增长了2.5%,增幅位于预期区间的低端,且低于去年同期2.6%的增幅。该公司最近预测说,其7月份的同店销售额只会温和增长1%至3%。

  沃尔玛同行的5月份和6月份同店销售额增幅则要高些。虽然Target Corp.在7月17日将其预计的7月份同店销售额增幅从较早时的4%至6%下调到3%至4%,但仍比沃尔玛的预期增幅要高,其6月份4.8%的同店销售额增幅也比沃尔玛的高。

  此外,Dollar General Corp.和Family Dollar Stores Inc.这两大廉价商品连锁店6月份的同店销售额增幅也要高于沃尔玛。当然,Dollar General将其每年86亿美元的销售额增加一些要比沃尔玛在3,124亿美元年销售额的基础上实现增长要容易一些,但它们之间在销售额增长率方面的差距仍然显示,除昂贵

汽油价格以外的一些因素正在消磨沃尔玛的销售增长动力。

  新泽西州投资部的投资分析师蒙塔脱(Tom Montalto)说,该州的退休基金普遍对投资零售商的股票持谨慎态度,因为它们担心美国的消费者支出会放缓。他说,在截至6月30日的财政年度,新泽西州的退休基金已将其持有的沃尔玛股票减少了近350万股,减少到730万股,最近还有可能卖出更多这一股票,不过它们没有发布相关报告。

  Kris Hudson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