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株洲发电公司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4:1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7月19日,株洲华银火力发电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及各部门技术(业务)骨干大会,对该公司获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06年‘112人才’”称号的28名同志颁发了证书。号召全公司员工以他们为榜样,将个人职业生涯实现与公司当前各项任务和发展目标紧密结合,立足岗位,人尽其才,同心跨越,实现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目标双赢的结果。

  株洲发电公司目前正面临发展和改革的大好时机,为加快化解株电面临的人员多、
人才少的瓶颈制约,为公司效益提升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该公司以贯彻集团公司党建、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统一认识,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营造“关爱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开发专门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培养四级人才梯队,在首席技工、虚拟培训、职业生涯设计等新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人才机制,凝聚人才智慧,培育人才优势,提高人才效益,从文化素质建设、技术素质建设、思想道德素质建设三个方面着手,努力开创该公司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文化素质建设方面,除了按规定完成每年每人不少于40课时的传统培训外,该公司与长沙理工大学联合开办了电力专业的函授中专、大专班,并及时导入“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的理念,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提供了三大类型:专业技术类、管理类和服务类,建立了四个“人才库”(专业技术人员、主要班组长、中层管理后备人员、公司领导后备人员)。根据岗位技术需求制定人才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支持、鼓励员工参加职业技能学习、

专升本、双学位等学习。该公司现拥有高级技师、技师5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者676人,这批员工成为公司的主要生力军。

  技术素质建设方面,2003年初,该公司推出首席技工评选活动,将员工技术素质建设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两届共评选“首席全能操作员”、“首席钳工”、“首席电工”等10名。评选上的首席技工在当选期间享受每月300元的津贴,同时享受培训、评聘职称等方面的优厚待遇。此举进一步提高了技术工人的地位和待遇,建立起长效奖励机制,让技能拔尖者得到尊重和重视,得到技术员工的积极拥护,参与者甚众,其经验在系统内进行了推广。

  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方面,该公司开展关于“发展、改革、管理、效益”四大主题的群众性调研活动,召开“株电现状面面观”、“改革任务人人议”、“企业发展大家谈”等专题座谈会。全公司员工参加座谈的达到1000余人次,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00余条。该公司还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列出“改革是否应拉大职工收入差距”、“企业生产与经营谁更重要”等20多组辩题展开19场专题辩论。参与辩论赛的代表队达到20支,观赛员工达到2000余人次。活动的开展让员工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员工的竞争意识、大局意识普遍增强。公司还在员工中大力推行“青蛙现象”、“鲇鱼效应”、“木桶定律”、“送信(把信送给加西亚)理念”等现代管理理念,组织员工深入学习《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执行》、《谁动了我的奶酪》等现代管理书籍,为员工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提供精神食粮。(龙巧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