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电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0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国家电监会2006年年中工作会议7月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分析了电力监管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的各项任务。会议要求,电监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推进电力监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柴松岳在会上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扎实做好下半年电力监管工作》的工作报告。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史玉波、王禹民、王野平出席会议。

  柴松岳指出,今年上半年,电监会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一是电力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已经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九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和647万千瓦发电资产的变现处置工作正式启动。二是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上半年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网事故,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三是专项监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首次面向社会发布了监管报告,监管覆盖面与影响力逐步扩大。四是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扎实开展。五是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法规体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出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

  柴松岳分析了当前电力改革发展形势。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缓解,电力发展出现新的转折,主要标志是,发电量增速回落,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发电机组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持续回落,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利用小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28小时,其中火电设备比去年同期降低178小时;全国缺电范围明显减少,缺电程度明显减轻,缺电时段明显减小。6月下旬进入迎峰度夏时期以后,全国只有浙江、广东、云南三个省份在高峰时段出现拉路限电现象。今后几年,电力供需形势将日趋宽松,2002年6月以来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随着电力供需矛盾的不断缓解,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加速推进的重要阶段。今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多次听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汇报,对电力体制改革作出批示。7月7日,电力体制改革小组第九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下一步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加速推进电力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柴松岳强调,电力发展形势变化后,既要看到有利因素,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调整电力产业结构,转变电力增长方式,提高电力运营效率;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电力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发展形势分析得更全面一些,把改革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监管工作安排得更扎实一些。

  柴松岳对下半年电力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积极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部署,实施好电监会承担的改革任务。尽快完成920万千瓦和647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抓紧处理厂网分开资产划分中的企业归属、资产争议、“一厂多制”和“空壳电厂”等遗留问题,组织开展输配分开改革和农电体制改革问题研究,拟订具体的试点方案和改革方案。二是认真总结区域市场建设经验,加快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要根据近几年的实践情况,对已经模拟或试运行的东北、华东、南方等区域电力市场进行全面总结。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运行要按年初制定的计划正常进行,大用户直购电试点要大力推进,扩大范围。三是全面开展业务监管,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成效。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要常抓不懈,确保电网安全,尤其不能出现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市场监管、输电监管、供电监管、价格与财务监管以及电力许可管理要全面推进。要加快电力监管法规建设,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今年立法计划。要继续做好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四是加强机关基础建设,提高电力监管能力。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监管队伍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调研工作和机关后勤工作,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个个争先恐后、人人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

  柴松岳强调,建立区域电力市场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方向,绝不能动摇。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要正确看待。他强调,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本身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形成和确立电力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区域竞价交易和市场主体间基于自愿基础上的双边合约交易都是市场行为,都是区域电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柴松岳要求,下半年电力业务监管要结合国情、与时俱进、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在狠抓落实、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衡量监管工作取得成效的标准,不是看开展了多少次检查,发了多少通知,召开了多少次会议,而是要看通过监管工作,是否真正规范了电力市场秩序,是否真正实现了电力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是否真正提高了电力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柴松岳强调,要切实做好2006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今后,凡是开展检查活动,必须要有检查结果,而且要在检查结果的基础上发布专项监管报告。监管工作要敢于碰硬,专项监管报告要敢于揭露问题。对于工作中发现的事实确凿、有法律依据的问题,要通过监管报告面向社会公开披露。特别典型的问题,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史玉波副主席在会上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电力安全形势。他说,上半年,电力安全生产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慎言成绩,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王禹民副主席在会上传达了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九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听取工作小组汇报的情况。他指出,“十一五”时期,电力体制改革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电力工业增长方式,按照5号文件明确的改革方向和总体目标,巩固厂网分开,实施主辅分离,加快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稳步实行输配分开,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全面推进电价改革,改进发电计划调度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争取在“十一五”末初步形成政府

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下的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

  会议由王野平副主席主持。电监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中电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辛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