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洲工厂为穗字号单车贴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骆建基 实习生何志萍 通讯员陈运则、范国芸)昨日,参加商务部“品牌万里行”的数十名中央媒体记者参观了广州市的名优产品展销中心。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霍建国表示,在国内知名的许多广州品牌区域概念淡化,这将更有利于广州品牌走向全球。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说,广州将引导名牌经营与生产分离 ,专注于技术、服务与品牌推广,做大名牌。

  口碑

  广州品牌意识全国领先

  “广州的品牌意识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霍建国表示,在北方许多城市,“立白”、“阿波罗”等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但市民却未必知道它们是广州的品牌,因为,许多广州品牌的区域概念的淡化其实正是这些品牌逐渐提升的表现,将更有利于让广州品牌走向全球。

  “一路走来,才发现广州的品牌更先进,覆盖面更广。”中国贸易杂志记者蔡洪兴认为。《红旗画刊》编辑部副主任史新泉说,名优产品展销中心把广州众多的品牌汇集在一起,品牌意识也从零散趋向集中,通过“品牌万里行”活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广州的品牌应该朝着冲入世界500强的方向努力。

  据介绍,广州市名优产品展销中心是一个长期展销广州名优产品和工商经济发展成就的窗口。记者在现场看到,有120多个品牌在这里展示,每个展区设置了

等离子显示器,可以通过清晰的画面,了解参展产品以外的企业资讯。

  亮点

  引导名牌经营与生产分离

  昨日,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也介绍说,广州有很多品牌并不在广州生产,而是掌握技术、设计等核心内容,组织其他工厂生产。名牌企业更应花力气抓两头,设计和生产,不要每个程序都自己包了,而是要集中精力抓重点。据统计,目前广州有超过50%的名牌企业是采用该战略发展的。

  广州的名牌通过品牌积累,已被大众认可,也有了市场,应该整合世界资源,利用世界各地的原材料、人工等,为自己的品牌贴牌生产。如广州千里达自行车,其中200万辆是在波兰生产的,用的是千里达的核心技术和设计,以占领欧洲市场。

  三角牌和

钻石牌风扇,全部都是由珠三角企业生产的。据广州市轻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业干介绍,三角牌在珠三角有七间工厂为其贴牌生产,使得该品牌的成本节省了20%左右。2001年轻出集团还对品牌实行了三个统一,包括外包装、生产标准和最低限价,随后,该品牌每年以200万台的数量增长,从2001年的200多万台上涨到去年的1000万台。

  卢业干指出,名牌的发展,如果不利用社会各种关系,包括组织别人为自己生产,那么一个品牌的发展会很慢的。

  据介绍,轻出集团名牌企业选择贴牌厂家有几个要求,首先一定要产品质量好,达到一定生产能力的,同时对新产品开发能力强,能跟得上名牌的设计开发。

  而这也是广州名牌接下来要走的路。平欣光说,广州将引导名牌企业实施虚拟经营,把名牌做大。引导企业采取虚拟经营的方式,通过经营与生产的分离,使品牌持有者从繁琐的生产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技术、服务与品牌推广,集中人、财、物力进行设计创新,开拓市场,经营品牌,集成世界资源进行制造并扩充市场。

  广州今后将引导名牌企业实施虚拟经营,通过经营与生产的分离,使品牌持有者从繁琐的生产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技术、服务与品牌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