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上半年石油产量消费均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0:26 东方早报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专电 受高油价和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拉动影响,2006年上半年我国石油产量和消费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2006年上半年,我国原油产量达到9166.4万吨,同比增长2.1%;成品油产量达8482.2万吨,同比增长5.6%。

  与去年同期相比,原油和成品油产量增速分别回落2.7个和1.4个百分点,但产量绝对值分别达到历史高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牛犁说,当前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作,石油开采成本远远低于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国内石油生产商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据统计,上半年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同比增长达30.3%。

  另一方面,他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市场需求旺盛,也为生产商扩大生产提供了保证。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净进口原油7033万吨,同比增长17.6%;净进口

成品油1203万吨,同比增长48.3%。

  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龚金双分析说,我国石油需求目前处于上升阶段。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重化工业投资和汽车保有量都出现了较高增速,拉动了石油实际需求的上升。

  但龚金双指出,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表观消费量均呈现较高增速,但实际消费量增长并没有那么快。

  表观消费量并不反映库存变化因素,只有当库存无变化时,它才等于实际消费量。也就是说,当库存下降时,它小于实际消费量;当库存上升时,它大于实际消费量。

  他指出,今年以来,一些新建成的炼厂和化工项目相继投产,相应增加了油品库存。另一方面,成品油市场也没有出现去年那样的供应紧张,一定程度上反映成品油库存正处于上升状态。

  龚金双预计,下半年国内市场将继续呈现表观消费量增速快于实际消费量的态势。但他同时指出,

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
成品油价格
改革正在酝酿中,这些将是影响下半年我国石油消费量的不确定因素。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