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石油上半年完成水平井263口 单产提高近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齐中熙)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共完成水平井263口,其中114口已投产,单井日产量较邻近直井平均提高2.5倍至3倍,相当于钻直井500口到750口。专家指出,水平井将成为转变油气增长方式的主要手段。

  记者2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近几年,中国石油集团油气勘探虽有较大突破与发现,但钻井总数量也在不断递增,去年超过11万口。同时,单井产量呈现出递减趋势,去年单井日产量平均为不足4吨。去年年底,集团公司决定今年在所属油气田部署500口水平井。这一数量为2000年以来集团公司所完成水平井的总和。

  专家介绍说,部署500口水平井的意义,一是有利于转变多井低产的局面,以技术进步实现挖潜增储,提高采油效率与开发效益。二是通过500口水平井的规模化实施,有利于更好地总结、提高水平井技术,形成成熟、适用和配套的水平井技术体系。

  据悉,国际上规模应用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井技术,是钻井技术的一项革命性创新,扭转了多井低产的形势,实现了油气田的高效开发。目前,这项技术已成为国际上一项比较成熟的钻井技术。通过对国内外已投产水平井与直井对比,前者投资回报率明显高于后者。在美国,水平井在钻井总量中的比例达10%,2004年年底前我国这一比例尚不足2%。(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