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代理行厚积薄发 新政下房产相关行业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09 新华网

  “国六条”出台一月有余,开发商闭口不谈新政,静待北京地方性实施细则亮相;不少购房者则持币观望,一方面等待房价走势明朗,另一方面也期盼新政带来中小户型供应增量。

  作为房地产开发的相关行业,如代理行、广告公司、会展公司、家装建材业等都受到了房地产市场震荡波的影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新政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

  代理行厚积方能薄发

  说到市场变化,不少“圈里人”都用了四个字——兵荒马乱,不少项目紧急调整原来的设计方案和价格体系,这对代理行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是相当大的一个考验。而“风暴”来临时,品牌代理行如何应对挑战;“风暴”过后,代理行的发展方向又如何?

  北京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认为,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增大,代理行所发挥的作用可能会经历一个变化,即从为开发商提供产品研发、产品定位方面的建议,挖掘项目目标客户群的潜在需求向设计产品组合、分析该组合与客户分类结构的对应关系转变。目前观望情绪给市场虽然带来短暂的“停顿期”,但是调整过后将会有一个相对集中的放量期,市场供应量大,竞争更加激烈,开发商就更需要代理行的专业化支持。

  北京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益良以及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总经理王佩民一致认为,目前在调整期,代理行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在未来,代理行还有可能根据代理产品的类型而细分。北京协成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运营中心总监孙钰则针对目前市场状况进一步总结了未来代理行的四大发展方向:即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走专业化、品牌化、精细化和多元化道路。

  房展会实现价值最大化

  “国六条”推出之后,购房者的观望导致市场相对冷清,作为购、销双方交流平台的房展会也紧随其后,略显低迷。刚刚结束的国贸夏季房展会较以往清冷了许多。更有个别房展会应对市场风险能力不足,被迫停办。

  北京个人购房房地产展示交易会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场对于住房的需求一直是刚性的。“国六条”意在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着力打击房地产市场信息不透明、销售欺诈等行为,这都是促进市场发展的利好消息。房展会能否穿越市场迷雾,为市场复苏起到催化作用,关键在于房展会的内核。

  当前购房者的消费行为更加理性化,买房行为远不止是为满足单一的居住需求那么简单。同时,开发商参展也并非是单纯为了销售,更看重的是通过展会这一强大的宣传平台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如何抓住购房人与开发商共同关注的焦点,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房展会的价值最大化,将是新政之下房展会面临的重大课题。

  房交会通过强化对参展商和购房人的服务功能,同时增加宣传渠道,在吸引更多的物业类型参展的同时,积极开拓外埠城市投资项目,实现展会功能多元化,提升项目参展以及购房者看展的附加值。

  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会出现一个相对活跃的时期,加上基于人们购房理念改变而释放的商机(如异地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以及房地产相关行业带来的商机,房展会的前景必定十分广阔。

  广告公司为品牌公司提供空间

  北京有不少在房地产业服务多年的广告公司。从一开始的平面设计、形象整合发展到今天,不少广告公司通过为项目提供全案策划服务,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房地产营销中去,与房地产行业的联系更加紧密。

  达奇广告公司总裁宗实认为,新政下不少项目需要调整设计方案,新盘放量在一定时期内会比较少。与此同时,购房者的观望心态再次占主导地位,市场形成相对“真空”时期,使得整体广告投放量相应减少,广告公司在这段时期的经营效益会收到很大影响。调控之后,高端项目将会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由于购买高端项目的客户量不会出现太大变化,高端市场会形成卖方市场。广告在高端项目销售中起到的作用会相对降低,将迫使广告公司调整其目标市场。不过,“真空”期过后,大量项目陆续入市,供应量增加,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反弹。与此同时,占整个市场总量七成的中小户型会造成产品同质化问题的出现,这些都会令影响项目销售的因素变得更加复杂。中小户型将会形成买方市场。市场竞争的加剧,购房者理性化,都使得项目品牌成为影响购房者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告公司的作用就突现出来。是否能促使项目信息到达目标客户群,达成与购房者的有效沟通将成为广告公司竞争力的关键。那些真正注重品牌塑造、符合现代市场营销需求的广告公司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家居建材迎接未来商机

  都说房地产产业是个环环相扣的链条,牵一发则动全身。作为这个产业链下端的家居建材行业,也同样感到了宏观调控的“余震”。

  三优实创装饰公司总经理孙威说,考虑到新政之后房地产市场未来若干年的主流,公司更加坚定了立足服务工薪阶层的经营定位。2007至2008年,家装市场由于交房“真空期”的出现,可能有一段相对“停滞”的时期,公司对此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另外,“国六条”对家装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如前些时候的“住宅禁商令”大。不少投资型客户本来将房子简单装修一下就可出租给小型公司,“住宅禁商令”出台后,投资这类物业的业主可能被迫将物业转租给居住型房客。这样,对装修品质的要求就提高了。这对于家装公司无疑是一个机遇。

  蓝景丽家总经理尹勃表示,从去年到今年的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是“挤压泡沫”,除了投资热潮得到一定控制之外,普通购房者中间也出现了持币待购现象。建材行业所受的影响也初露端倪,小型经销商生存比较困难,而大卖场由于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可以度过这一“低潮”期,迎接下一个装修高峰的到来。(宋莹/文 王希宝/摄)

  相关阅读

  强势利益集团是房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最大阻力

  2005年以来,广州房价一路飞涨。进入2006年,广州更成为房价飙升最猛烈的城市。荔湾区一手住宅均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从5月份的5115元/平方米上涨到6月份的7967元/平方米,每平方米上升了2852元!与此同时,却有大量土地闲置———这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暴跌是一场灾难 房价下跌=房市调控失败?

  房价衍生了一系列的热点话题,其中一个是,如果房价暴跌会有什么影响。有人认为是一场灾难,有人说根本没这回事。我倾向于认为,房价暴跌是一场灾难,我更倾向于认为,现在这种时候讨论这样的问题,基本上没多大意义。

  楼市再施政策高压 非常时刻地产大佬止步雷池

  “现在,我们连比较明显的调价也不敢了。”7月14日,一位知名跨区域房企的高管向记者坦言。他的解释是,不愿意在敏感时刻彻底站到政府和全社会的对立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