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黔粤旅游驶上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6 贵州都市报

  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决赛在广州的上演,在羊城市民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广州各大媒体纷纷就这场美丽盛典作了大幅的报道。在广东旅游业界掀起了一阵不小的“贵州风”,19日下午贵州省旅游局组织了一场黔粤旅游座谈会,广东省各大旅行社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可喜的商机,派出参加营销洽谈会的,都是各公司老总级的重量级人物和业务骨干。他们在会上纷纷表示:如果说泛珠三角的无旅游障碍通道的开辟和去年黄果树瀑布节的广州预热为黔粤两省合作增加了强大的助推力,那今年大使这艘“多彩文化舟”适时的推出,无疑将让黔粤旅游驶上快车道。

  蓄势后发从头越

  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国际有限公司目前是广东省最大的旅行社,每年有近5万人次的贵州组团量,总经理张志国虽然是地道的广东人,却自称是个贵州通,看完了大使们的表演非常高兴,谈了他对大赛的看法:“这场大约80多分钟的比赛,给我的感觉是品尝了一场文化盛宴,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神奇贵州。我想,广州人对这种以美丽使者为注意力,主题鲜明的旅游营销模式,是非常接受的。”

  “贵州有着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喀斯特地貌、宜人的气候、无季节之分的旅游优势。有着世界第三大瀑布美名的黄果树、荔波小七孔,对于喜欢水的广东人都有很大的卖点。”在张总眼里贵州是一个旅游资源很丰富的大省,虽然旅游的起步比云南、四川等周边省份晚一些,但是却有着无比巨大的发展空间,前几年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旅游资源优势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拓展,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均购买力强,旅游出游人群比重高,是我国重要的客源输出地。去年黄果树瀑布节在广州的成功预热,贵州交通发展的提速,时空距离的缩短,无疑让贵州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对于同饮珠江水的贵州和广东,两省旅游合作,有着蓄势后发从头越的美好蓝图。

  与张总有同感的还有中山青旅旅游中心总经理厉健,厉总说:“旅游大使走出家门进行旅游推荐,在广州还是比较少见的,这种营销模式很新颖,而且在我们现在的旅游市场上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我感觉很好。美山美水美人的有机结合,确实是一道文化大餐。希望在今后的营销过程当中,能将大使与具体的旅游景点有着更深一步的具像化,给游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新元素让贵州旅游火起来

  从1998年起,广东中国旅行社商务公司总经理田华便主要经营黔粤线的推广,对于大使的广州行,田经理说:“作为旅游来讲,光靠旅行社来推力量确实比较薄弱,5年前我们一年的组团人次不超过200人,在广州旅游市场里,贵州的线路除了硬件配套不完善外,也一直缺乏特色。但是近年来随着泛珠合作的进一步深入,粤黔旅游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线路连接和旅游市场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化的尝试。粤黔跨省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文化精品旅游、自驾车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广东人到贵州旅游,现在我们旅行社一个月就有近2000人次的组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尽管我们旅行社的顾客对贵州线路的评价为优质,而且是零投诉,但我觉得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到了假期旅游旺季,贵州的车子、房子的接待量往往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好的宣传将人吆喝来了贵州,却不能唱好这出旅游经济的戏,这会让我们丢失更多的市场,也是贵州目前应该抓紧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