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新航有望成为东航首位外资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国航(0753.HK)和国泰航空(0293.HK)的交叉持股的重组合作刚刚落定,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东方航空(600115.SH,下称“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进程也开始加速。

  7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世界第一大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已经启动了对东航资产的尽职调查,有望成为东航的首位外资战略投资者。

  正在进行时

  记者从多个可靠渠道了解到,东航与新航最近就参股东航集团的合作事宜已经接触了一段时间,并签署了相关的保密协议。目前,新航已经启动了对东航资产的尽职调查,德勤是此次尽职调查的咨询公司。这次尽职调查有望在月底结束,根据尽职调查的结果,再确定是否签署注资协议以及确定对价。

  事实上,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一直都是在谨慎地进行着,自2000年以来,希望与东航结盟的战略投资者也络绎不绝。东航董秘罗祝平曾告诉记者,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对东航来说很重要,所以引进工作也做的相对比较缓慢而谨慎,但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标准却是确定的。对东航来说,引进管理和以服务取胜的企业文化,比引进市场更重要。

  各取所需

  如今,国航和国泰航空交叉持股、进一步结盟的消息公之于众,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也开始加速。“国航携国泰航空联合运营等优势,会进一步压缩东航、南航生存空间和市场份额。如果走引入战略投资者之路,取得资金的同时,获得管理经验、管理思想和竞争手段,将是与国航和国泰联盟抗衡的有效途径。”东航董秘室主任吕少君分析。

  就在东航一季度业务发布会上,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首次透露,集团计划募资30亿-40亿元人民币,出售至少20%的股份,寻找一个战略投资者,引资工作有望年内完成。目前,公司正在与3~4家潜在的合作对象接触,但当时他并没有透露潜在合作对象的名称。

  现在看来,新航无疑是东航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首选。

  从目前全球航空公司来看,东南亚的航空公司以服务取胜,而欧美的航空公司则主要以大规模地增加航班运力来占领更多的市场。而新航目前在全球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位,正是以优质的服务著称,业界一致认为新航是世界上盈利最高的航空公司之一。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航一直处于大规模扩张之中,去年考虑从波音公司订购66~80架飞机,还向空客下了45亿美元的A380飞机订单。机队规模的迅速扩大,市场的开拓也成为新航的当务之急,而参股中国的航空公司无疑是新航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

  值得注意的是,新航在中国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南京五个城市拥有航线,其中来往上海的每周航班是最多的。

  前不久,新航旗下的新加坡货运航空与中国

长城工业总公司合资成立的长城航空已正式开航。如果新航再能与东航携手,其在中国市场、尤其是
长三角
地区将更加如鱼得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